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好望角"——山东成山角水域施行新制拓宽海上"高速"

  • 发布时间:2015-06-01 15:29: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青岛6月1日电(记者张旭东、徐冰)山东成山角水域是中国海运咽喉之一,被称为中国“好望角”。这个水域从1日起执行经国际海事组织审议通过的两项新海事制度,原来的南北“双车道”将变成南北“四车道”和东南“双车道”。

  这两项新海事制度是船舶定线制和船舶报告制。船舶定线制是以提高通行效率和减少事故为目的的分道通航制,类似于高速公路上中间有隔离带、两侧有“双向车道”。船舶报告制是用于提供、搜救和交换船舶动态信息的行动准则,类似于飞行员要向塔台报告飞机动态,获准后起飞或降落。

  据山东海事局副局长张杰平介绍,旧版“成山角水域船舶定线制”和“成山角水域强制性船舶报告制”于2000年12月1日正式实施,是中国政府提出、首个经国际海事组织审议通过并对中外籍船舶施行的海事国际性法规。

  “近年来随着航运经济的蓬勃发展,经这个水域的船舶数量大幅增加,超大型船舶明显增多,原有海事管理制度已不再适应航运需求。”张杰平说。

  与旧版相比,修订后的“成山角水域船舶定线制”让这个水域由原来的南北“双车道”变成南北“四车道”和东南“双车道”,并进一步减少成山角水域内船舶的交叉会遇局面,提高船舶通行效率。

  此外,在降低事故率的基础上,大幅提高监管效率是新海事制度的一大亮点。成山角水域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是中国海运咽喉,国际海事组织称之为成山角,航海人士称之为中国“好望角”。该水域船流密集,是中国沿海交通大动脉和交通枢纽,是船舶进出渤海及黄海北部各港口的必经之路,也是中国四大渔场之一。

  据了解,近15年来,海区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系统)平均每年向船舶提供各类交通信息服务8万多次,其中提出安全避让建议避免船舶碰撞事故200余次。成山角水域的通航秩序明显改善,违章现象逐年减少,船舶事故率显著下降。

  数据显示,这个水域航行船舶数量由2001年的5万艘次增长至2014年的13万艘次,年均递增约7%。而事故总数和死亡人数大幅度下降,近年来事故率维持在万分之零点零八的低位,根据第三方评估分析,每年避免经济损失约4200万元。

  张杰平介绍说,新海事制度施行后,将免除部分船舶的强制报告义务。将原报告制规定的“24米及以上的渔船、300总吨及以上的货船及客船”调整为“客船、150总吨及以上的油船、载运危险品的船舶、船长超过200米或吃水大于12米的船舶、从事拖带和顶推的船舶、失控船和船舶操纵能力受限的船舶、航行设备存在缺陷以及在分道通航制内抛锚的船舶”。

  通过测算,新报告制实施后,每年需要报告的船舶数量将下降70%,监管效率有望大幅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