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山角水域6月起施行新版船舶报告制和船舶定线制

  • 发布时间:2015-05-27 16:5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乔雪峰)5月26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2015版《成山角水域船舶定线制》及《成山角水域强制性船舶报告制》的修订案已经国际海事组织正式审议通过,自2015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2000年12月1日起施行的旧版“两制”同时废止。

  成山角“两制”是我国唯一经国际海事组织审议通过的船舶定线制和强制报告制,成山角水域也是我国首个实行交通管制的水域。近年来,经过该海域的船舶数量大幅增加,旧版本的成山角“两制”已无法满足该海域的管理需求。

  新版成山角水域船舶定线制在现有定线制的东部增加了二个新的通航分道,即从目前的一个分道通航制一个警戒区扩展成了四个分道通航制和两个警戒区,将进一步改善通航秩序,降低船舶交通事故的发生。新版定线制一直延伸到我国的毗连区,是世界上为数极少的距岸较远的船舶定线制之一。

  新版船舶报告制是利用现有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的信息功能来减轻航经该水域的船舶报告负担,降低无线电通信的繁忙程度,提高监管效率。通过测算,新报告制实施后,每年需要人工报告的船舶数量将从目前的12万艘次左右下降到3.5-4万艘次左右。

  据了解,成山角水域位于我国山东半岛最东端,是我国四大渔场之一,也是我国海上南北大通道必经之地。该水域内气候及海况条件复杂,风高、浪急、雾日多,航行和作业船舶总数年均超80万艘次,其中商船约12万艘次,日均过往商船300余艘次。在享有我国“海运咽喉”美誉的同时,成山角水域又被航海人士称为“东方好望角”。自2000年12月1日起成山角水域船舶“两制”正式实施后,船舶事故率下降近88%。

  船舶定线制是旨在降低海上航行风险的定线措施,要求船舶按规定航路和规则航行。船舶报告制是指海上航行船舶在一定区域内,以一定的通信程序和报告格式向船舶报告(制)中心提供航行信息。这些信息主要用于交通服务、遇险搜寻和救助、气象预告和防止海洋污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