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哈尔滨:打造对俄合作中心城市

  • 发布时间:2015-06-01 15:31:3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曲晓丽 通讯员 徐宝德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被成功纳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的“中蒙俄经济走廊”,这使黑龙江再一次站上了世界舞台。《规划》提出,以哈尔滨为中心,以铁路为主,立体联通。构建集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光缆于一体的国际经贸大通道。此次“龙江口岸行”活动所采访的口岸及口岸城市集中体现了建设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利于深化我国与周边国家全方位务实合作,为促进地区经济互利共赢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这里的红军街是为了纪念苏联红军而命名,这里的建筑有浓厚的俄罗斯风情,这里的特产里道斯红肠源于俄罗斯译音。走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您会发现这座城市的俄罗斯情结源于历史,深入骨髓。

  文化交往促进经贸往来。谈及哈尔滨的外贸发展,哈尔滨市商务局局长季平指出,哈尔滨的外贸关键词仍然是“俄罗斯”。“对俄工作是我们方方面面工作的主线,是核心竞争力,哈尔滨对外贸易不发挥对俄的优势就没有优势。”他说。

  大通道建设优化升级提速

  2014年,《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哈尔滨打造对俄合作中心城市”。

  谈及这一定位,季平指出:“中心城市指的是教育、文化、经贸等综合因素,但是经贸占重头。而所有边贸的基础是通道建设。”为此,哈尔滨省加大了航空、铁路通道建设。

  2013年11月26日,一架自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起飞的货运包机载着4万多件俄罗斯网民“淘”到的中国小件货物,直飞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实现了哈尔滨至叶卡捷琳堡货包机首航。

  截止目前,已实现飞行125个班次,载货量2535吨,货值突破2.6亿美元。哈尔滨对俄邮政小包航空邮路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条对俄货包机专线。哈尔滨也成为国内对俄出口电商包裹量最多的城市。

  季平说:“目前,我们建成的中国北方电商物流仓储发寄中心是国内唯一集邮政处理、海关监管、货物仓储、大客户交寄和保税库为一体的国际小包处理中心。”

  此外,哈尔滨市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物流基地建设。目前已完成了组织机构搭建、基地项目选址、土地指标调整和概念规划方案设计等项工作。其中中邮集团哈尔滨邮件处理中心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38万平方米,包括EMS国际邮政处理中心、东北地区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哈尔滨邮件处理中心和邮政落地仓储中心。

  在铁路货运通道建设方面,哈尔滨省邮政公司与哈尔滨铁路局、海关等部门进行了多轮磋商,就利用北京-莫斯科国际列车运输3C产品事宜进行商讨,争取今年上半年实现开通。

  综保区搭建合作大平台

  在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阶段的历史机遇下和黑龙江省建设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重大利好政策的带动下,建立一个面向俄罗斯、辐射东北亚和北美的国际经贸开放平台至关重要。基于此,哈尔滨市启动了哈尔滨市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

  据介绍,综合保税区享有免税、保税、退税等政策,涵盖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的所有功能和优惠政策。这样的“境内关外”政策,对贸易、加工等企业无疑具有巨大的磁吸力,盘活哈尔滨现有的对俄贸易优势。

  在综保区的申建方面,哈尔滨商务局积极推进,自2014年12月25日海关总署启动哈尔滨综合保税区连审工作以来,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住建部、国土部的前置审批,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的专项审批和商务部、发改委的综合审批。

  季平说:“目前,我们的招商积极争取巨型龙头项目入驻与引进中小型企业产业集群相结合,整合和做强做大本地产业资源与引进外部资源相结合,保税加工项目、保税物流项目与保税服务项目相结合。”“目前已确定重点推进项目5个,在谈项目7个,跟踪项目24个。重点跟进哈飞空客复合材料等重大项目,力争到年底前实现综合保税区围网建设的工作目标。”他指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