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罗斯全面铺开关系网

  • 发布时间:2015-06-01 15:31:2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俄罗斯面临的经济压力并没有预想得严重,可因西方制裁展开的外交互动,一年来却着实令俄罗斯尝到了不少”甜头“。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表示,俄罗斯未来将继续准备与东方和西方的所有伙伴开展友好合作,并将与各方密切协作共同解决全球和地区的问题。

  5月25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批准通过了欧亚经济联盟与越南自贸区协议,自此,俄罗斯的“好友圈”又增新成员。

  这是欧亚经济联盟与单个国家签署的首份自贸区协议。协议的签署不仅将促进俄越双边贸易增长,也有利于发展参与国间的经贸联系,更有助于欧亚经济联盟与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对接。

  据悉自贸区协议对参与国间放宽商品贸易关税的条件作出规定,除一系列敏感商品各方可保留保护性关税外,其余大部分位于名录中的商品应通过降低或取消进口关税来实现贸易自由化。

  此外,自贸区协议还对商品贸易中的卫生及植物卫生措施、技术管控、海关行政、透明度等方面做出规范。

  瞄准区域

  在关注与单个伙伴间关系之余,俄罗斯还将目光瞄准了多边合作平台,比如金砖国家。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就表示,西方对俄制裁注定失败,金砖国家机制框架内的金融合作将有助于俄应对来自西方的压力。

  里亚布科夫说,俄罗斯已经学会在压力下生存,西方企图在经济上打垮俄罗斯不仅不会成功,反而帮助俄罗斯通过实施进口替代来增强经济独立性。

  里亚布科夫指出,在西方对俄制裁背景下,俄罗斯积极寻求其他合作方式。俄方致力于推动金砖国家机制框架内的金融合作,因为这有助于俄罗斯应对西方“出于政治目的对俄非法施加的压力”。他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开始运作后,金砖国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将得到加强。

  今年7月,金砖国家峰会将在俄罗斯乌法市举行。里亚布科夫此前透露,此次峰会将签署金砖国家机制框架内经济合作文件。

  牵手越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