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著名投资大师罗杰斯:股市不是闹着玩的

  • 发布时间:2015-06-01 10:07: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吉姆·罗杰斯被誉为最富远见的国际投资家,与巴菲特、索罗斯并称全球三大金融投资大师。他曾与索罗斯共同创立量子基金。上世纪80年代,罗杰斯第一次来到中国,并从此开始了他在中国的投资生涯。

  【环球时报记者 张妮】罗杰斯对中国的看好不只是说说而已。毕竟,谁也不会拿子女的教育开玩笑。他近期在石家庄、上海等地的主题演讲中,都播放了自己12岁和7岁女儿朗诵唐诗和中国绕口令的可爱视频。如果不看画面,你会以为那是中国孩子。作为投资中国股票25年的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称得上是“中国通”。对于中国现在最热的股市和中国经济的前景,他有很多切身体会。25日在石家庄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罗杰斯依然坚定对中国的乐观预期:“无论西方人是否愿意,21世纪都会是中国的世纪。”

  大师投资哪几只中国股票

  环球时报:您如何看中国A股的未来走势?

  罗杰斯:在过去一年,中国股市扶摇直上。我觉得推动中国股市进一步走高是有因素在支撑的,股市在低位已经震荡六七年了,中国现在比2008年富有多了,股市一般会和经济增长同步,所以它可能还会继续走高,但情况或许时刻都在变化。中国股市历史上的最高点是6000点左右,我不确定此轮能否涨回到6000点,只是判断可能会。有可能明年就涨到6000点,但我不希望那样,最好是两三年内。缓慢涨要比快速涨好,这样可以防止泡沫出现。我认为中国股市现在还不是泡沫,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未来可能会遭遇泡沫。那时我就不得不卖出中国股票。

  环球时报:中国人一定很关心,您都投资了哪些行业和中国公司的股票。

  罗杰斯:我第一次买中国股票是25年前的事。我在1990年、1999年、2005年、2008年都买过中国股票,之后是在2013年。那年中国召开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了未来中国希望重点投资的领域和重点发展的行业。目前我关注和投资的行业几乎都来自这次会议所涉及的领域,包括农业、环保、医疗、金融、铁路、旅游、文化等。

  我在中国买的最多的股票之一是张裕的股票。1999年我第二次环球旅行时来到中国,偶然喝到张裕葡萄酒,我觉得很惊讶,这个葡萄酒的质量如此高,就去看这个公司有没有股票可以买,后来发现确实有股票,我就买了,之后就没有卖过,2008年我又买进了一批张裕股票。此前已经披露的我持有的中国公司的股票还有和利时(hollysys),它是为铁路提供相关技术的公司。除此之外,出于负责任的态度,我不会透露其他股票,原因是,一旦我讲了,其他人很快就会跟着买,但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对他们来说是不好的。

  环球时报:您的投资秘诀是什么?

  罗杰斯:根据我多年的投资经验,首先要密切关注政府的动向,因为当政府有任何作为的时候,都会对当地经济带来巨大影响。当你看到有关政府动向的报道后,不光要说“哦”,还要说“啊”,原来这些领域我可以去投资。比如,政府说会把一些工业和企业搬迁到某一个地方,你可以借助这个新闻做一些功课,可以到这个地方开一家餐馆或开一个租车公司等。

  我的投资理念是,去找那些便宜但正在发生改变的东西,这样即使投错了也不会亏得太厉害。还有一点,去做你了解的行业,不管别人说什么,都不要做你不了解的投资。

  环球时报:中国股市相对于全球其他股市来说比较封闭,与国际市场不联动,这样的股市有什么优缺点?

  罗杰斯:是的,这是一个封闭的股市,但它现在也在逐渐开放,这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从优势上讲,有时它会使自己不受外面市场的影响,被保护起来。但现在中国已经是越来越全球化的经济体,这样的优势越来越小。从劣势来讲,一个封闭的市场并没有真正反映出整个世界的变化,比如有时世界经济增长很好,如果一个市场是封闭的,就没办法反映出来。

  环球时报:中国现在进入了“全民炒股”时代,股市的涨跌已经影响到大家的心情甚至严重影响了一些人的工作和生活。正确的炒股观应该是怎样的?

  罗杰斯:环球时报应该对你们的读者说,股市不是闹着玩的。股市会给人带来很大收益,也会带来很大灾难。如果你还没有在这方面做好思想准备、不知道股市会给人带来不可挽回的灾难的话,就不要投身股市。如果你看到别人炒股赚了很多钱,看到一些成功投资者的故事,可能会觉得这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事实上,炒股并不容易。一旦中国股市最后成为泡沫,破灭的那天会有很多人受牵连,甚至发生悲剧。所以我请求那些并不了解股市、对风险意识不足的人不要去参与股票市场的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