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章丘民政扶贫解困惠农家

  • 发布时间:2015-06-01 11:32:36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刘媛媛 通讯员 胡明利 王兴福 张志山)春节过后,一棵棵核桃树苗送到章丘市贫困户手中,在相公庄、官庄、曹范、垛庄镇等镇街的田间地头、山坡园区,种下绿色“脱贫希望”。该市着力拓展群众致富增收的源头,在“输血”的同时,增强困难群众“造血”能力,全面扶持困难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并积极开展小米、香椿芽等农产品深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

  紧靠产业“特色”脱贫

  经摸底排查,按村居上报、镇街审核、部门把关的流程,章丘市民政局制定详细的明细表,20多万株核桃苗在清明节前陆续发放到了3500余户困难群众手中,清明节后,33万余株花椒苗也陆续发放给2500余户困难群众,为栽培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也为困难群众脱贫打造产业扶持。

  “今年章丘鼓励扶持困难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经调研和动员,群众积极性非常高,已有600多户申请了中草药种植。”曹范镇工作人员表示。该市民政局协同各包村“第一书记”,走进田间地头,认真了解当地种植条件和基础及困难群众的种植需求,做好统计,科学扶贫。

  据悉,宁家埠、文祖以及曹范三镇总计近1000户群众上报中草药种植,相公庄、黄河两镇总计申请丹参种植近800余亩,辛寨上报鲍芹种植近100亩以及有机韭菜近50亩。

  扶危助困“造血”有方

  家住官庄镇石匣村的景元现,患有精神二级残疾,在全市低保排查工作中,该市民政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按申请程序为他办理了农村低保。

  为实现今年全市低保覆盖率达2.5%、贫困村达3%-4%的目标要求,章丘市出台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工作的意见》,对因病、因残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且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2倍的重病、重残对象,可以个人名义单独申请低保。

  该市民政局还在加强完善敬老院建设管理基础上,为11个具备条件的贫困村修建农村幸福院,目前垛庄镇东车厢村已开始施工建设,所有幸福院预计今年年底修建完毕。届时,分散供养的五保老人将全部实现集中照料,从而实现农村困难老人养老“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同时,今年该市计划改造修缮困难群众房屋220户,危房排查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75%的镇街已排查完毕,雨季到来之前,所有危房改造修缮工作全部完成,力争让所有农村困难群众和优抚对象住上有安全保障的新房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