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学家:印度“杀人”热浪或将变成家常便饭

  • 发布时间:2015-06-01 10: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信莲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英国《卫报》5月31日报道,印度近日持续遭受高温侵袭,10天之内就有大约1800人死亡。更可怕的是,有学者认为,类似高温天气的出现频率会成倍地增加,势必显著影响人类的正常生活,致使粮食减产,劳动力降低,对贫苦百姓的影响尤其严重。

  酷暑天气频率加倍

  短短10天之内,印度持续遭受超过40度的高温热浪袭击,1800多人死亡,创近20年来新高。仅在南方安德拉邦就有约1300人死亡。热浪侵袭之下,死者多为长者、穷人和劳工。据报道,印度古尔冈的建筑工人们迫于生计,顶着超过43摄氏度的酷暑持续作业,只为每天拿到200卢比(约合人民币19.4元)的薪水。

  科学家一直担心极端天气状况会频繁光顾地球。环保团体“绿色和平”的发言人表示,最近有研究表明,和人为的温室效应出现之前的时代相比,酷暑天气出现的频率已经增长了5倍;这一数字到2040年还可能进一步增长到12倍。而且80%的酷暑天气都是受到气候变化影响而产生的。为此,人类必须减少碳排放。

  普渡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的马修·休伯一直在研究全球变暖后人类耐高温的程度,他说:“在足以烹调牛排的温度之下,人类可以短时间存活,前提是环境要足够干燥。出汗是人类有效、甚至独特的降温方式,但这个方法只在相对干燥的环境中才有用。”在干燥的环境下,人类能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工作;不过,如果湿度上升,这个标准要降到30摄氏度。

  为了计算人类在酷暑中工作的安全温度,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将湿度和温度都计算在内的“湿球温度”。如果“湿球温度”超过35摄氏度,人体就无法通过出汗降温。当“湿球温度”超过32摄氏度,美国军队也要暂停户外训练。而在印度此次持续高温中,测量到的最高“湿球温度”达到30到31度。

  高温导致劳动力降低

  日渐增多的高温天气不仅会把人类身体自带的降温系统逼到极限,还威胁农业劳作和粮食生产。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气候学专家马斯林说:“如果大家都能过上欧美人的生活,这就不是什么大事了,但是大部分食物产自东南亚、拉丁美洲和非洲,而且都是小规模农业生产的成果。在美国南部,人们坐在装有空调的拖拉机里面,用工业生产的方式大规模耕作。

  但是,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小农生产模式,一边喂饱自己,一边把盈余提供给当地市镇。”马斯林表示,全球气温升高,压低粮食产量,而地球人口数量则持续增加;人类因此会面临“重大危机”。

  期刊《自然气候变化》近日发表的一篇报告称,在最热月份中,全球的劳动生产能力因为高温降低了10%,这个数字到2200年甚至可能上升到60%。届时,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包括印度、澳大利亚北部和美国东南部。

  面对高温,贫穷国家的穷人们受影响最为严重,因为他们缺乏制冷技术,还迫于生计被迫在高温下坚持劳作。(信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