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境外机构积极参与中国期货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01 10:41: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责任编辑:刘波

  “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我国大宗商品市场国际化进程正在启动和加速,期货市场国际化也受到更多境外机构的积极关注,一些境外交易所和金融机构纷纷来华寻找市场发展空间。5月29日,印度国家商品衍生品交易所、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等境外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分论坛上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机会与内地交易所及相关企业展开合作。

  “我非常喜欢中国的市场,在中印两国之间历史悠久的实体贸易的基础上,两国衍生品市场上的合作可能性丰富。我相信,未来印度和中国将建立相关机制,能够使双方国家的投资者可以参与到对方的大宗商品交易当中。”印度国家商品衍生品交易所副总裁AvinashMohan在会上表示,一方面,他期待中国的投资者能够参与到印度大宗商品市场独特的品种上来,例如香料的衍生品交易;另一方面,印度也期待着和中国的交易所能开展更多的合作,双方互相学习借鉴,并在产品、技术等领域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而据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的总裁GaurangDesai介绍,近年来,该所与包括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内的中国内地期货交易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5月份他们和中国银行、中国期货协会也签署了谅解备忘录,通过这些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来探索更多合作的机会。

  “我们试图通过在过去合作的基础上总结出一些有益的经验,比如说共同开发一些基准参考价,比如交易所从不同地区的同类产品当中,能够推出一些跨市场价差的合约。这种新的创新合作模式,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利的。”GaurangDesai说。

  同样作为金融机构,不少境外银行也加强了与国内交易所、交易商的合作,以抓住大宗商品贸易蓬勃发展的有利契机,共同践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银行和交易所、交易商可以共同把市场做大、做活。银行方面进一步通过提供融资资金支持,通过风险管理数据,通过提升服务效率,通过降低风险的成本,同时也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推进大宗商品衍生品的发展,提升以铁矿石为代表的国内期货合约的流动性。”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郭宁宁表示,银行将从引领需求、创新产品、培育客户、繁荣市场、走向全球这几个方面为联动发展的手段和重点来推进大宗商品衍生品国际化的进程,为提升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当中的话语权和定价权贡献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