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商首获消费金融牌照

  • 发布时间:2015-06-01 09:29:3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苏宁消费金融公司开业运营 民营资本共占比65%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毓)经过6个月的筹建,苏宁消费金融公司前日宣布正式开业运营。据悉,这是全国首家由大型零售商主要发起且由民营资本控股的消费金融公司,也是电商领域第一家获牌照的消费金融公司。

  第二批消费金融

  试点陆续落地

  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3亿元,由苏宁云商南京银行、法国巴黎银行个人消费金融集团、洋河股份、先声再康药业共同出资成立,各股东出资比例分别为49%、20%、15%、10%和6%,其中民营资本共占比65%。

  据了解,2009年银监会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根据“一地一家”原则,2010年北京、上海、成都和天津获得首批4张牌照。2013年下半年,银监会又将10个城市纳入了第二批试点范围。

  苏宁方面表示,成立消费金融公司的初衷是力求通过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以金融的力量促进消费升级,再加上此前获得的第三方支付、商业保理、小贷、保险代理等牌照,已初步形成全产业链金融布局。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苏宁曾参与民营银行试点的角逐,但并未进入首批名单。

  将逐步拓展异地业务

  开业当天,苏宁消费金融也推出其第一款消费信贷产品“任性付”。据介绍,“任性付”是一种小额互联网消费贷款,客户在网上和客户端都可以进行在线申请、消费、取现、提升额度、还款等自助服务,有30天的免息和分期付款。

  对于和银行消费信贷的差异化竞争,苏宁消费金融公司董事长王琪生解释说,银行通常需要有抵押或者其他担保,消费金融公司最大的特点则是小额、分散、无担保,所以主要针对中低收入阶层,有可能在银行申请不到信用卡或者即使申请到额度也不太高的群体。

  在其他电商平台上也有类似的消费金融产品,去年京东推出了“京东白条”,阿里巴巴则有“花呗”,都可以先购物后还款。但苏宁云商副总裁任峻指出,在监管上,阿里花呗、京东白条都不是持牌金融机构,其次,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参与同业拆借,甚至通过资产证券化获得经营资金,资金成本低于非持牌机构。

  此外,任峻认为,苏宁还拥有线上线下的O2O优势,不是仅仅适用于一家电商平台。他透露,除了在苏宁门店和网站使用外,“任性付”首先会和南京50家以上的大零售商和几千家商户签约合作,然后配合监管要求,将逐步拓展异地业务。

  另据了解,苏宁在连锁时代的老对手国美电器也在母公司的支持下加快了布局互联网金融的脚步。去年国美电器曾试图入股徽商银行,但在协议的截止期限内未能获批而终止了交易。今年年初,国美控股在深圳前海成立了一家名为华人金融的P2P公司,并借助国美在线推出一款借款类P2P理财产品。国美在线负责人表示,互联网金融将是其五大重点突破方向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