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学区划分情况不能秘而不宣

  • 发布时间:2015-06-01 06:33:46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 鹏

  一年前,南京市建邺区吉庆家园的顾先生以6岁女儿的名义,将建邺区教育局告上法庭。因为女儿上小学面临“舍近求远”:家门口400米左右的新城北小不能上,而要到2公里外的南湖三小。因为,吉庆家园属于南湖三小的学区。而相反,距离新城北小3公里的雨润国际广场,离另一所学校更近,结果依然被“舍近求远”划进了新城北小(5月29日《人民日报》)。

  吉庆家园有1200多户居民,因此,“看不懂”教育部门学区划分的,显然不只顾先生一个人。顾先生的相关诉讼要求虽然被驳回,但很明显,他并非无理取闹。他想表达的诉求,具有一定代表性,至少是对教育主管部门划分学区要科学合理的提醒。

  当然,人为划分学区,除了考虑距离上的远近,还得考虑学区覆盖面、学区人口、适龄儿童数量、学校接纳能力等情况。因此,出现一些“舍近求远”问题在所难免。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学区到底是怎么划分的?按教育部门的说法,他们是按照程序内部操作的,没必要让居民了解,因为担心,公开决策过程会乱,会导致纠缠不清、议而不决等问题。教育局有教育局的难处,居民有居民的想法,不公开、不透明,结果自然是公平与公正被怀疑。

  当下,依法行政已成必然要求,行政信息公开透明是大势所趋。因此,适当听取居民意见,在学区划分决策之前充分尊重民意,是相关部门绕不开、也不该绕开的话题。这不仅是满足民众知情权的需要,也是让学区划分更加科学合理,方便群众的需要,更是教育部门彰显公信力的需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