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赚了两倍的牛人说:我只爱小盘股

  • 发布时间:2015-06-01 05:29:23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刘洋 报道

  “别人是‘富二代’我是‘股二代’。”今年在股市大赚上百万的苏政先生日前告诉记者,自己变身职业投资者可以说是顺理成章的事。

  在辞职从事职业投资后不久,苏政先生遇到了人生中第4个牛市,这次他又一次成功把握住机会,将财富放大。

  谈自己

  经历4轮牛市的80后

  “为什么说自己是‘股二代’?”记者问。苏政表示,身为第一代股民的母亲为培养他的理财意识,早在大一就让他第一次亲身感受了股市的魅力。股市也对他产生了不可抗拒的吸引力。“我应该是市场中少有的经历过4轮牛市的80后”。

  1999年,他刚上大学,来自母亲的股市账户的4700元成为了苏政股市道路的种子基金。有了股市这个新玩意,常常让母亲不省心的他完全沉浸到这个神奇的世界中。

  在后来的人生路途中,苏政虽然在职场和股市都获得不小的成功,但股市终究还是他的最爱。这最终促成他在去年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位职业投资者。苏政告诉记者,之前也通过职场打拼,从重庆联通的基层,做到重庆某汽车4S店的总经理。他的职场路程可谓顺风顺水,不过,职场牵扯了不少的精力,眼见股市机会即将到了,他瞒着父母辞职投身职业投资,希望完成财富蜕变。

  谈股市

  这是聪明人的游戏

  为何对股市如此感兴趣?“打游戏我喜欢即时战略等智力游戏,而股市是聪明人的游戏。”苏政说,通过高人一筹的眼光和头脑发掘股票的价值,最终被市场用股价的大涨回应,这种成就感是他最享受的。更何况与成就感相随的还有同样吸引力巨大的财富。

  虽然没有金融科班的经历,但苏政表示,要长期在市场生存其实是不看这些的。投资能力是否专业,看的是你的付出、经验、天赋等。这是一个概率统治着的市场,人性是其中最重要的规则。但人人都想要成功交易是一个逆人性的行为,不能单纯跟随感觉追涨杀跌。他大学开始就养成了每天记录投资日记的习惯。即便是担任高管时,他也会完成这个“日常作业”。

  谈经验

  对小盘股情有独钟

  其实在去年下半年的行情中,他并未赚到太多,半路上车券商股,让他的资金从52万上涨到65万左右。但管理层多次对股市“慢牛”的表述,让他对权重股上涨空间相对谨慎,转而继续看好自己最为擅长的中小盘股。这一判断也促成了他今年以来上百万的股市利润进账。

  在一二月份券商股调整期间,他陆续布局了3只个股:海源机械华昌达赛为智能。这3只个股分别具有新能源车、智能机器、无人机概念。在随后的走势中,3只个股果然带来巨大回报,涨幅分别达到136%、184%、174%。其中最后买入的海源机械由于融资买入,涨幅虽然最低,但带来利润却最大。最终,这3只个股就令他今年的账面利润超过100万,自有资金滚到180余万。

  苏政说,在1999年入市的最初,胆大的他其实就捕捉到不少牛股,如银广夏、渝钛白、上海梅林综艺股份海虹控股等上涨几倍甚至十几倍的牛股几乎都是他参与过的短线标的。但由于是短线买入,持有数天便卖出,到2001年行情结束,他只赚到了翻番的利润。

  正是这段经历,让他开始对小盘股兴趣大增,同时也让他从频繁交易的短线交易者,变身有大局观的成长股专业户。“那时候,牛股走的是除权—填权—再除权—再填权的循环。”苏政说,从中他体会到,A股的大牛股大多是小盘股,通过持续的股本扩张,不断推动复权股价持续走高的过程。这也造就了他后来只爱小盘股的操作方式。

  谈风险

  大熊市洗净锐气

  在股市操作上,苏政的战绩常常超过母亲,因而他在交易中往往不会听从母亲对风险的提示。“不错的战绩让我对母亲在2001年对熊市的提示一再忽略。”在2001下半年开始的持续下跌中,让他终于感受到股市的风险。

  苏政说,这是他第一次意识到:股票不是这么简单,也不会是这么容易炒的。在2001年到2005年的大熊市中,股市书籍成为他日常最喜欢的消遣之一。而这也是他至今的投资生涯中,唯一一个赔钱的熊市。

  正因为有之前大熊市的经历,明白A股牛短熊长的现实,在2008年,苏政成功躲过了大跌。在2008年底,股市在2000点附近震荡并持续放量,这成为他眼中见底的标志。加仓布局后,2009年他赚到了翻番收益。

  而在去年8月份,股市开始持续放量后,“后知后觉”的他才由券商股开始布局。“市场是很难预测的,但经验可以告诉你现在怎么做风险最小。”苏政说起股市滔滔不绝,但他非常强调市场经验的作用。

  言论>

  市场生存

  不能只靠运气

  ○运气虽然重要,但要长期在市场生存其实是不看这些的。投资能力是否专业,看的是你的付出、经验、天赋等。

  ○这是一个概率统治着的市场,人性是其中最重要的规则。但人人都想要达成的成功交易是一个逆人性的行为,不能单纯跟随感觉追涨杀跌。

  ○市场是很难预测的,但经验可以告诉你现在怎么做风险最小。

  苏政介绍炒股经验。

  对话>

  牛市炒股

  你要找最容易吹大的泡沫

  记者:对自己今年的操作如何总结?

  苏政:牛市还未走完,目前来看,基本把握住了想把握的机会。只是年前孩子和房子都花钱,令去年下半年判断到牛市到了时,可投入股市的本金大大减少,不然可以有更多机会可以把握。

  记者:很多人都对目前成长股的风险非常担忧,有人说创业板是“地球顶”,你怎么看?

  苏政:成长股风险其实没有想象中大。熊市有熊市的操作方法,牛市有牛市的操作方法。牛市中是不看市盈率的。因为,牛市就注定是股价的高估期,你要找的是最容易吹大的泡沫。另外,政策面鼓励创业,而股权市场更能推动创业,创业板更可能是注册制的试行板块,个人认为创业板的后市不可估量。而且不断注入的新股也让市场资金有股可炒,资金的击鼓传花还会继续。

  记者:短期市场的机会在哪里?怎么看?

  苏政:权重股一旦启动势必将股指大幅推高,不符合管理层的预期。而创业板大部分个股股价都已高高在上,因此,不断入市的次新股应该会是目前最好的机会之一。年初以来创业板形成了较强的赚钱效应,不少以“互联网+”等热门题材为主题的公募基金迅速募集后进入建仓期,但高高在上的现有题材牛股应该不会是其目标,股价和估值相对较低的次新股则可能吸引到不少资金入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