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各种“钱”都在找创业者

  • 发布时间:2015-06-01 01:34:0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未来最值钱的就是项目

  “钱不是问题,问题是没有好项目。”一位投资人说,现在看来,股权是最值钱的,也许以后上市了,就能立马套现;但未来,也许最值钱的就是项目了,一个好项目,或许价值连城。

  投资人越来越忙

  “只要是醒着,我就得一直工作”

  “我这周都在浙江,一直在看项目。”已经约了近一周的采访,PE资深投资人武田(化名)总是因为项目改约。他言语中带着一丝疲倦和歉意,“以前还能有个周末,但现在真的是只要醒着,我就得一直工作。”

  今年以来,武田明显感到自己工作的节奏越来越快,经手的项目也越来越多。“每天就得看一两个项目。今年来找投资的项目越来越多,相较于前几年大概能翻一番吧。”武田说,公司设有专门的部门去各地寻找靠谱的项目。

  今年,新三板上市的门槛下降,可退出机制也被打开,这的确给了PE行业更多的发展空间。不过,项目总数多了,武田却觉得,今年PE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了。尽管对好项目的争夺一直存在,但今年各家PE公司拼的不仅仅是资金。

  今年股市火爆,市场流动性十分充足。“市场不差钱的时候,就需要PE公司拿出点儿真本事来吸引好的项目。”而武田所说的“真本事”,要么是这家PE能够给项目带来更好的发展助力,要么就是在二级市场炒作上有着过人之处。

  在武田看来,这样的竞争源于好项目不多。投资圈里两极分化的情况在今年尤为严重,即抢占好项目的竞赛愈演愈烈,而一般的项目则鲜有问津。

  “好项目的占比并不多,二三十个项目里能碰到一个好项目就算不错。”武田说,他口中的好项目,既要业务有前景,又要财务也不错,“最好创始人年轻一点。”

  众筹另辟蹊径找项目

  “做别人觉得低端的,这里的商机也很大”

  众筹的兴起,使得创业融资又增加了一个新渠道。更好玩儿、更多人能够参与,依托于互联网的众筹,让曾经看似专业和遥不可及的风投,更加大众化、百姓化。正如软交所胡才勇所说,也许未来,“中国大妈”的资金就将投资在创业基金里面。

  一位众筹业内人士表示,在众筹领域中,科技、媒体、通讯等行业(简称TMT行业)的争夺略显突出。“尤其是阿里、京东等行业巨擘的进入,这几个领域的项目在平台的选择余地很大。”

  实际上,最早做众筹的平台大多也均涉足这些领域。“一些TMT领域的创业项目,不仅是众筹领域倾心的项目,也是传统PE、VC涉猎较多的领域。选择在谁家融资,有些项目还有更加长远的打算。除了注重融资本身以外,还更加注重以平台背后的资源整合。”

  实际上,曾经被认为没有多大发展前途的小众领域众筹,如今却也成了众多互联网金融巨擘们争先恐后配置的平台之一。目前,除了原有的草根系众筹平台之外,阿里、京东、光大证券等巨头,均已经或即将上线众筹平台,而从已上线的京东众筹来看,其背后强大的资源库,将是核心竞争力之一。

  不过,除了拼综合实力外,一些小型的众筹平台也会另辟蹊径,选择一些并不惹人注目的领域深耕。众筹平台天使街创始人刘思宇就表示,他并没有感觉到巨擘入侵的太多压力。“我的逻辑是,做他们觉得低端的领域,这里的商机仍然很大。”

  刘思宇所谓的低端领域,就是一些拥有实体店的创业项目,在他看来,这些项目不仅涉足者较少,而且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更容易接受,“现在平台上的项目大多还是自己找来的,在审的项目有上千个。”

  BAT都来助力创业

  为创业“生产”一条生态链

  支持创业,并非仅是投资人的事情。创业火了,各路机构也都来捧场创业浪潮。互联网巨头BAT等企业,也开始助力创业者发展,寻找更好的创业项目。

  今年,百度新闻获得了奇点大学的独家授权,并联合36氪和新浪创业共同举办奇点大学中国区选拔赛。本次大赛的冠军将于今年6月中旬被送往美国硅谷,作为唯一一位中国学员参加2015年度奇点大学GSP课程。百度称此举是为互联网科技领域的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创业环境。

  而腾讯和阿里也祭出“互联网+创业”的概念。除了即将推出众筹平台外,阿里旗下阿里云还在今年3月份就正式推出“创客+”,给创客提供从开发组件、分发推广、办公场地、前后期投资,到云服务资源的系列创业扶持,欲做孵化器项目。腾讯也不甘落后,今年5月27日,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腾讯云不仅将为创业者提供创新云服务,还计划拿出亿元扶持资金,帮助业者创业。

  “现在对创业者的支持很多。”软交所胡才勇说,尽管创业的成功率并不高,一般企业的生命周期只有3年,但服务创业者的人多了,就能够为创业形成一条生态链,让中国的创业不仅有钱、有人、有技术,还有经验。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特写

  游戏公司热衷天使投资

  “投十个项目有一个成功就不亏”

  “给你30分钟,拿走300万。”真有这好事儿?

  在全民创业的风口上,创客多,投资者也多。5月30日下午,10组创业团队准时来到卓越游戏公司接受面试,希望通过短暂的面试拿走300万元的天使投资。

  “这个思路没有问题,不过你所面对的客户群只是处于塔尖的那部分人,达不到规模效应。”房间内,卓越游戏CEO邢山虎正在和其中一支创业团队交流。该团队正在做一个关于音乐教育培训的平台,通过聘请国外的音乐家给中国孩子上课,让学生足不出户便能师承大家。

  在邢山虎看来,互联网生意在于用户量,“创业成功的几率只有10%,游戏的成功率更少,仅2%到3%,因此选择投资的项目想象空间要足够大,成了就可能带来数十上百倍的收益。我们投资10个项目,能有一个成了就不算亏本。”作为一家游戏公司,卓越进行战略投资的目的还在于公司推行多元化战略,投资项目不拘一格,从去年以来已先后投了20多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亿多元。

  当天下午,一个关于公益的“时间众筹”项目挑起了邢山虎的兴趣。拍卖明星的一顿饭,拍卖所得全部捐到公益事业,项目通过其他的附加服务获得相应利润。“如果每个月能拍出10顿餐,就能有不少的利润,况且这是一个公益项目,我们公司本来每年就会投入部分资金做公益。”

  邢山虎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只要项目好,创业者很容易拿到投资,看一个项目是否可行,关键在于团队中的人是否靠谱,创业方向可能在实施过程中也会面临调整,“事情都是人做的,胜败很正常,只要坚持去做,就有可能成功。”

  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