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样本

  • 发布时间:2015-05-31 01:31: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中关村人才特区,北京海淀区承载着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大使命,这片曾孕育了我国第一家高新区、诞生了我国第一个民营科技实体、成就了我国第一代科技创业者梦想的神奇之地,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以创新、示范、引领为己任,再一次吹响了新一轮创新创业的冲锋号,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的引领者和领跑者。

  引领创新创业中国时代,在全国率先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近年来,中关村核心区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程中,抢抓机遇、因势而谋、应时而动、顺势而为,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区域创新创业活力,以中关村创业大街各类创新型孵化器为代表的众创空间蓬勃兴起,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日趋完善,创业活动空前活跃,成为名符其实最具吸引力的创业中心、“创客”之城。

  创业需要什么,就配置什么,政府改革跑出加速度。在中关村核心区,政府改变“赤膊上阵”的做法,从“找树苗”到“找园丁”,充分发挥市场对创新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和引导市场资金走向前端,支持早期创业,政府则着眼于创造环境、推进制度改革和政策优化。在这里,一张办公桌就能注册公司,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强化服务,持续为创新创业清障搭台,变成政府的自觉行动。

  汇聚天下英才,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从首都文教区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核心区始终是汇聚英才的宝地,鼓励创新、崇尚创新、支持创业、包容失败已经成为中关村最鲜明的价值取向。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吸引和延揽国际拔尖领军人才,中关村核心区已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正努力由全球科技创新“跟跑者”“同行者”向“领跑者”跨越转变。

  当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必将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发展新引擎,中国经济的“高速列车”必将跑出新的“加速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