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推动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 加快科创中心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5-30 16:25: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5月30日电(记者陈爱平)30日在此间举办的“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创新论坛”上,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全会日前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进一步推动科技与金融的紧密结合,上海正在积极采取五方面措施。

  第一,上海将大力推进信贷服务的创新。郑杨说,目前上海正在积极争取国家管理部门的支持,支持商业银行设立全资控股的投资管理公司,形成投贷共同体;并将支持实力雄厚、有长期投资意向的民营企业在沪发起民营科技银行,建立与科技金融服务相适应的运营模式和机制。

  第二,上海将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持作用。具体来说,将加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作为独立的市场板块,设置与主板差异化的上市财务标准。建立适合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的制度安排;推动尚未盈利、但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结合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研究建立多层次金融板块的对接机制。

  第三,上海将加大政策性担保的力度。郑杨介绍,上海将设立大型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通过融资担保、再担保、股权投资等形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用增进服务,着力打造覆盖全市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

  第四,上海将增强保险服务科技创新的功能:支持保险机构开展科技保险产品的创新,支持保险机构与科创企业开展合作。

  第五,上海将推进科技金融服务创新示范园区的建设:支持具备条件的区县和园区着力打造科技金融服务创新示范区;加强科技园区的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科技企业的征信、信用评级工作,为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与环境,构建科技金融服务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