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短线调整下周末有望结束

  • 发布时间:2015-05-30 15:32:52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连续大幅急涨之后,沪深股市本周四出现高位反转。当天上证综指暴跌321点,跌幅达到6.5%,和8年前2007年“5·30”暴跌的幅度相当。同时,两市盘中超过500只个股跌停,部分次新股眨眼之间从涨停价打到跌停价,市场气氛高度紧张。从目前看,短线调整是连续急涨后的必要修复,周五低点4431点有望成为调整的低点,但短期仍以防御为基调、整理为主,时间可延续到下周末前后。

  首先,从调整的原因看,和2007年“5·30”暴跌不同。上次是由管理层半夜调高印花税、政策急刹车引发。这次主要是股价连续大涨,从上周一到本周三两市连续每天平均300只个股涨停,导致股价严重空心化,短线获利盘巨大,因此一旦多空转换,抛盘势必狂下。即这次调整由市场性因素引发。如果我们转换场景,在熊市中如果出现每天300只跌停且连续8个交易日,你会作何反应?恐怕挥刀杀入抢反弹是多数投资者的选择。因此,面对牛市中的持续亢奋,逢高抛出是市场的自然选择。其次,由于上周新股集中发行,冻结资金超过3万亿元,这些资金在上周五到本周二回流二级市场,成为推动股价一涨再涨的增量因素,但下半周在每天成交2万亿元的情况下增量资金快速萎缩,再加上下周又有中国核电超级大盘股的发行,资金面首尾难顾诱发行情多空转换。此外,汇金减持四大行给市场造成国有股开始松动的印象,而目前市场存量国有股市值和沪深两市可交易市值旗鼓相当,因此国有股减持增强了市场的谨慎心态。实际上,5月初上证指数从4500点跌到4100点的那次震荡,也是和社保基金的国有股减持有关。

  从目前看,周五大盘经过惯性探底后呈现企稳整理,主要是周四500多只跌停个股的做空能量需要持续释放,随后多空在4500~4600点一线企稳拉锯,但总体上仍以防御为主,强劲反弹可能性不大。一是在投资者在挨了“一闷棍”之后有点手足无措,情绪的平复需要一定时间。二是下周二有中国核电发行,按照T-2前20个交易日计算市值的规定,下周一的市值将不计入中国核电的申购范围,因此下周一还可能有一批抛盘套现以参与周二的核电申购。股指可能还有一次小跌,但力度不大。从周二起资金面紧绷,直到下周五核电申购资金解禁,估计届时大盘将满血复活,结束短线调整,重回上升通道。

  从短线调整的力度看,第一波杀跌在周五形成4431点低点,下周一不破,即可确立短线调整的低点。如以本周最高4986点衡量,这波调整的幅度在11.13%。2007年的“5·30”从4335点下跌到3404点,幅度21.48%,但那次是政策急刹车且没有历史范例可对照,这次是市场性矫正,又有“5·30”作对照,尤其是大家都认为中期牛市并未结束,因此本轮调整幅度在10~12%之间是比较现实的。投资者在操作上不宜在4500点下方继续做空,可持股等待后续机会。

  申万宏源 钱启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