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两家公司将登陆A股 核电市场有望迎爆发式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5-26 06:12: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春莲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近日,中国核建在证监会网站进行预先披露更新,IPO进入关键时期,预计今年内有望登陆A股。而在6月2日,“核电第一股”中国核电这只巨型IPO也将在资本市场发行。

  不得不说,今年的核电市场可谓异常热闹,好消息不断。

  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一事有可能在5月底收官,而重组完成后的公司旗下的核电资产也被业内认为将借助资本平台实现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是我国核电重启的关键之年,预计还会有4台至6台核电机组得到核准。

  两只核电股将先后上市

  5月22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在“预先披露”一栏中公布了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核建”)拟上市的申报材料。根据披露,中国核建此次拟发行不超过5.2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6.25亿股,拟募集资金27亿元。

  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核电工程建造筹建项目(15亿元)、购置核电建造施工设备项目(5亿元)、核电工程与核工程技术研究项目(1亿元)、公司信息化能力建设项目(1亿元)、海安县保障房建设移交项目(2亿元)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3亿元)。

  据了解,中国核建目前正在承担国内12个核电站共计26台机组的核岛及部分常规岛工程建设任务,并承建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具备AP1000、EPR、华龙一号等新一代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的建设能力。

  需要一提的是,“核电第一股”中国核电将在6月2日发行。

  根据中国核电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国核电拟在A股主板公开发行不超过36.51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162.5亿元,其中92亿元用于10个沿海核电机组项目建设,所剩70.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中国核电表示,公司近年来进入了核电项目的建设高峰期,资本性支出较大。公司较为依赖债务融资进行长期建设和投资,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截至2013年底,资产负债率高达78.12%。

  核电集团需要巨额的资金来建设新的核电项目,核电大发展对于资金的渴求不言而喻。随着国家对于核电的大力发展,核电企业上市的进程也必然会加速。

  “两只核电股集中上市确实有点超预期。”有核电人士向记者表示,核电不断发展确实需要通过上市来解决资金问题,但是没有料到两只核电股会先后登陆资本市场。

  有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两核电公司上市,将为A股的核电板块带来重大利好以及价值重估。

  此外,需要一提的是,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一事也有望在本月底完成,而合并后,其中的核电资产也有望借助中电投旗下上市公司平台而上市。

  海通证券分析师何继红认为,随着国资层面国企改革的逐步推进,核电相关资产的证券化进程亦值得期待。

  核电将迎爆发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我国引进的三代核电技术AP1000主泵研发成功。

  对此,方正证券电气设备分析师认为,主泵的成功研发,2016年起将开启多地AP1000项目的审批高潮,推动我国核电行业进入实质性的快速发展阶段。

  目前,陆丰一期、徐大堡一期、三门二期、海阳二期、白龙一期、桃花江一期、咸宁一期、彭泽一期,8个项目共16台核电机组按照AP1000技术路线准备且准备较为充分。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预计这些项目将是AP1000项目启动后首批获批机组。此外,目前内陆核电项目全部按照AP1000技术路线准备,AP1000的顺利进展,也将为内陆核电项目启动打下坚实基础。”

  在核电机组加速建设和行业整合的推动下,我国核电市场将迎来爆发期。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核电处在国内大发展和出口前期,市场空间大,核电板块机会至少将持续至2015年全年,核电国内建设与出口是在国家层面上大力推行,落实确定性高且会有持续利好。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在上周召开的核电大会上表示,2015年是我国核电重启的关键之年,预计还会有4台至6台核电机组得到核准,到年底运行机组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

  他还表示,这意味着2020年之前,我国至少还要新建35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平均每年开工5台至6台,每年新增投资要1000亿元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