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不搞“终身制”

  • 发布时间:2015-05-30 07:33:0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付伟郑可欢

  俗话说,食在广东。目前,广东主要食用农产品年产量约7000万吨,不仅承载着国内农产品消费市场需求,也造就了重要的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基地。如何让广东农产品真正叫响全国乃至全球,则不仅要求数量,更要拼质量,树品牌。

  去年5月,广东省农业厅牵头,并联合其他8家机构,发起了“广东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评选推介活动”。活动从与岭南民众生活关系最密切的“米、猪、鸡、鸭、鹅、果、茶、菜、鱼、虾”十大系列中各评选5个产品作为推介产品,对各系列评选的前3名产品授予“广东名米”、“广东名猪”等对应称号,旨在打造一批承载岭南文化、体现广东特色、展现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受广东百姓信赖赞誉的农产品。

  这次农产品名牌评选活动从标准、方法和机制上都进行了创新。“评选标准上,我们增加了消费者的权重,提高了民众认可度;评选方法上,借助现代化信息传媒手段,提高社会宣传彰显力;评选机制上,不再完全依赖社会中介机构,而是实现了媒体监督、专家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三结合。”广东省农业厅厅长郑伟仪表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专家点评和百姓参与形成良性互动,岭南大地刮起了一股强劲的农产品“名牌风”。在不少官员看来,如果说政府公信力是一笔宝贵的资源,那么此番评选活动不仅巧用了这种资源,更因为评选环节的精心打磨而不断增强。

  企业角逐

  ——“金字招牌”并非终身制

  “广东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评选推介活动”启动之后,共收到了141家企业共159个产品申报参与。去年7月,第一场参选推介会在梅州市举办。此后,主办单位分别在粤西、粤北和珠三角片区举办了推介会。

  要想跻身广东省十大名牌农产品,门槛并不低。参选产品除了是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外,生产企业还必须满足三年内无重大质量事故、无抽检不合格现象、产品质量管理实现可追溯等一连串条件。参与此次评选,对众多农业企业来说,既是一次扩大消费市场与消费群体的机会,更是一次对管理经营方式的全面检验和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这个“金字招牌”并非终身制,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评选实行动态淘汰制,每次评选结果有效期2年,有效期满复评未通过的名牌也将会被淘汰。角逐农产品名牌称号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对产品质量的考验将会一直持续下去并成为企业不断修正、发展自身的动力。“发展名牌农业经济,不但能提升广东农产品的知名度,也能让生产经营主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评选活动顾问,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孙大文表示。

  经过六个月的角逐,去年11月14日,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在第五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集体亮相,受到了采购商和市民的追捧。“‘四季绿如蓝菜心’获评‘广东名菜’,我们今后就可以贴这个标签。销量上去了,市场打开了,发展自然更有动力。”惠州市四季绿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侯康说道。

  专家评审——标准严谨合理、科学公正是关键

  “广东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评选推介活动”以自愿申报为原则,包括了地市推荐、专家评审、市场满意度调查、公众评选、评审委员会审核并投票确定和结果公示等多个步骤。

  “作为评选的一个重要环节,专家评审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把这项工作做到让公众满意,就要在评审标准上综合考虑农产品的各方面评价要素,做到严谨而合理,力求科学与公正,确保评选出的农产品能真正成为各产业的标杆,确保评选出让老百姓放心、消费者满意的广东名牌农产品。”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程萍说。专家评审工作由顾问团及专家组双重把关,采取网络评审与专家会商评价、现场走访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对于每个系列的农产品来说,外观、口感、品质、价格等衡量尺度各不相同,在评审之前,农业厅召开了两轮专家咨询会,对十个系列的评审标准进行了会商,拟出一套完善的评价系统,确保评审过程中的公平公正。

  标准不仅仅停留在理论上的判断上,农业部门在广州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体验品鉴会。品鉴会上,一百五十多种参评产品集中亮相,活动发起单位负责人、评审专家、媒体代表和涉农协会代表等200余名参会人员对参评产品逐一进行了体验评价。

  口感、品质以及市场接受度最终成为“广东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通用的三大评价指标。在最后揭晓的榜单中,风中皇清远鸡、狮头鹅、茗皇乌龙茶等产品,均是有着岭南传统文化传承、遵循严苛生产流程,又在市场上叫得响名号、广受大众欢迎的产品。

  公众参与——

  大众选择体现市场需求

  “广东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推介活动”不单单是企业的秀场。如果说专家团队为名牌农产品的选择提供了科学而严谨的判断标准,那广大公众的选择则是市场需求的真实表现。在活动启动当天,广东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评选推荐活动官方网站、微信、腾讯微博、新浪微博也正式开通,以便全方位、多角度地对活动进行宣传推介。

  为了保证评选出来的是真正让老百姓满意、具有岭南特色、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的名牌农产品,活动还设立了公众投票环节。公众可以均通过活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主办方还为用微信投票的民众赠送可在天猫网站购买广东名牌农产品的优惠码,一时引发公众参与热潮。

  “人们在期望安居乐业的同时,更加注重‘舌尖上的幸福’。而这种幸福只有建立在对农产品品牌塑造和认知的基础上,才显得更加真切、更加醇厚。”郑伟仪表示。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