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拟实施“有位购车” 路侧停车明年力争电子收费

  • 发布时间:2015-05-29 14: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市将把停车工作作为治理“城市病”的重要举措,做到“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并逐步过渡到“有位购车”。这意味着,是否拥有车位或将成为公众购车的又一制约。此外,参照上述思路制定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力争2016年出台。

  上午,在市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上,副市长张延昆代表北京市政府向会议作《关于“加强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构建科学完备的静态交通体系”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告中提到,2017年以前,以规范停车秩序为中心,集中治理“停车乱、收费乱”。到2020年底,建立政府主导下的公共治理制度,树立停车入位、停车付费的理念和氛围。

  针对“有位购车”的问题,列席了会议的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上世纪90年代后期北京曾经实施过有泊车车位证明才能买车的措施。现在看,这个措施是非常正确的,也是非常必要的。只不过非常可惜,由于各种原因,最终在2004年取消了这个措施。

  现在,在车位严重缺失的情况下重提“有位购车”,提出的只是一个思路,还需要在立法过程中充分征求社会各方意见,有相当大的实施难度。

  在“有位购车”的说法中,对于“有位”这一条件如何界定呢?对此,周正宇解释说,到底哪个车位算是你的?是购买的车位算是你的?还是租赁的,或是临时停放的车位算是你的?这个情况很复杂。具体如何界定“有位”将依靠立法来明确。

  此外,市交通部门也曾在向市人大代表汇报本市交通情况时透露,完善全市机动车停车泊位“一车一位一编号”数据库的建设,研究以停车泊位控制机动车增长的实施可行性,把拥有(购买或租赁)停车泊位作为申请小客车摇号的资格审核条件之一。

  关键词

  立法

  年内建停车管理中心

  机动车停车立法明年出台

  张延昆介绍,本市将在分析评估《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实施效果基础上,2015年启动停车地方性法规的立法预案研究和立项论证。2016年力争出台《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按照“有位购车、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思路,对停车定位、停车差别化供给和收费政策、规划与土地供应、吸引社会投资、强化路侧停车管理、统筹停车资源使用和加强执法等重点内容予以明确。同时,明确停车人依法停车入位并付费。

  今后,市、区(县)、街(乡、镇)将设置停车管理部门,居民社区停车自治管理,形成市级统筹、区(县)主责、街(乡、镇)执行、居民社区自治的管理体系。建立监督、考核、流转、投诉、执法的闭环管理模式,实现停车管理全覆盖、无盲区。

  2015年底,成立市、区两级停车管理中心,负责停车备案、占道停车管理、停车信息系统运维,授权或委托其取证、拖车和协助执法。

  关键词

  管理

  路侧停车明年力争电子收费

  核心区试点小区域治理

  张延昆透露,力争从2016年下半年起,本市依托市区两级停车管理中心,采用视频监控、地磁、移动终端等信息化技术,将目前的人工收费改为电子收费,实现人钱分离和收支两条线,所收费用全额上缴同级财政。

  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签订合同支付劳务服务费用。通过立法授权或委托管理,对路侧占道违法停车进行取证、拖车和协助执法。此外,对私划路侧停车位、擅自收费、违法占道停车等行为依法处罚并纳入诚信体系。

  小区域治理是以居住区为基本单元划分停车治理区域,建立区(县)政府主导、街(乡、镇)负责、居民社区自治的区域停车资源统筹管理和使用机制。因地制宜、灵活施策,统筹停车资源使用、平衡区域停车价格、挖潜建设停车设施、开展错时停车、合理设置路侧占道临时停车位,最大限度解决居住停车。

  张延昆说,今年下半年起,由区(县)政府选择具备条件的区域,按照小区域治理的原则开展试点,力争在核心区和部分远郊区县率先试点突破。

  关键词

  规划

  停车位分区域 差别供给

  中心城683停车场分类落实

  张延昆介绍,今后全市规划停车位总量原则上按照基本车位(机动车拥有者用于泊车的固定停车位)1比1、出行车位(机动车使用者出行所需的停车位)1比0.2的标准统筹考虑。按照分区域严控车位新增缺口,逐步改善历史欠账的原则,对基本车位建立限制供给区、适度供给区、基本供给区和宽松供给区的分区域差别化供给政策;对出行车位采取更加严格的区域控制政策。

  各区域的差别主要在配建指标、公共停车场建设、公共交通资源配置和缓解历史欠账等方面有所区别。今年,本市将启动编制全市停车规划,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布局、土地开发强度、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交通运行状况等因素,按照差别化供给的思路,确定不同区域、不同性质的停车设施分布、规模和建设标准。

  今后停车收费将按照不同区域、时段和车位性质,依据“中心高于外围、出行高于居住、白天高于夜间”的原则,实行差别化定价并实现动态调节。对路侧占道停车实行收支两条线,规范停车管理和收费。

  本市将编制并实施今后三年的停车设施建设计划。一方面,将居住和公建停车位配建纳入建设计划统筹管理;将683处中心城公共停车场规划重新梳理,分类落实;并加快107处驻车换乘(P+R)停车场建设。

  此外,挖潜和设置临时停车设施,增加停车位数量。对停车设施补贴原则由“市奖区配”转变为“区主市奖”。编制“十三五”时期停车发展规划,规范指导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今后,定期对全市停车规划和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和评估。

  车位将可网上预订

  根据安排,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停车普查工作,就设施设置、车辆分布、设施使用、设施供给与需求、经营与收费、管理与执法等情况进行调查,并在停车普查基础上,建立停车位登记制度。对新增或调整的停车位信息进行更新,实现对停车设施资源的动态管理。

  同时,本市将建设停车资源信息化系统。将普查结果数字化,掌握不同地区停车资源规模和空间分布,测算平均停车时间、车位周转率、车位利用率等技术指标。运用互联网技术,在车位查询、停车引导、车位预订、费用支付以及错时停车等方面发挥“互联网+”停车的优势。

  关键词

  执法

  年内设百余严管街

  违停必罚

  本市将加大停车执法力度,2015年建设完成100条以上严管街,实现停车入位、违停必罚。在此基础上,本市还将进一步扩大停车严管街范围。同时,综合整治“黑停车场”和“黑停车位”。加大巡查、投诉处理力度,依法对其实施处罚,发现一起,查实一起,处理一起,率先在核心区实现“零容忍”的标准。

  此外,本市还将建立静态交通与动态交通执法联动机制。通过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将静态交通与动态交通管理信息共享,实现停车管理执法信息与动态交通管理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并依法实现联动处罚。

  1.截至2014年底,全市机动车停车位约290万个,人、车增速快,车位缺口380万个,同时新增欠账仍在产生

  2.中心城规划社会公共停车场683处,27万个停车位,规划驻车换乘(P+R)停车场107处,3.6万个停车位,规划实现率不高

  3.停车管理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统筹不足,且各区县政府为主责部门,但区县级分管部门不统一,管理力量不足

  4.停车付费意识淡薄

  为何停车这么难?

  新闻背景

  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丰台区代表团和107位代表联名提出8件有关静态交通的议案,经审查,主席团讨论通过,决定合并为“加强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构建科学完备的静态交通体系”的议案,交由市政府办理。为此,市政府常务会进行了专门部署,责成市交通委为主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等27个部门和各区县政府联合办理。

  制图/廖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