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后20分钟A股惊魂一跳 个股从涨停到跌停仅需1秒

  • 发布时间:2015-05-29 07:13:3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早晨还摸高4986.50点

  昨天早盘,市场还风平浪静。沪综指高开高走,最高达到4986.50点,再创7年新高。题材股和部分强势股轮番表演,眼看着5000点整数关口就那么逼近了……

  然而10点半左右,大盘开始了高位跳水。在权重股集体走低的同时,题材股也纷纷冲高回落。不过,这一切并没有引起投资者的警觉。毕竟,在过去的3个交易日里,A股无一例外都是在午后越涨越疯。

  这次,投资者们却没有等来期待中的反弹。沪综指开盘再度跳水,证券、煤炭、石油、钢铁、保险等权重股集体砸盘,题材股见势不好纷纷撤退……大盘一口气便跌去了180多点。

  最后20分钟90度跳下

  然而,最恐怖的还在后头。在临近收盘的最后20分钟,A股迎来惊魂一跳。沪综指几乎呈90度角直线暴跌;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也是一样,几大指数步调一致集体砸盘。之前涨势凶猛的“疯牛”,一下子就被“恶狼”击中了命脉。

  截至收盘,沪综指报4620.27点,暴跌321.45点,跌幅达到6.5%;深成指报15912.95点,暴跌1050.58点,跌幅6.19%;中小板指报10851.56点,跌729.13点,跌幅6.3%;创业板报3432.98点,跌195.69点,跌幅5.39%。

  5股之中必有一跌停

  昨天,超过500只个股跌停,不少股票甚至是上午涨停、下午直接跌停。“简直就是从天上掉到地下的感觉”,暴跌过后,一位重仓股民这样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两天前,所有投资者还都沉浸在大涨的喜悦中。在疯狂的周二,A股383只个股涨停,投资者每持有7只股票,便有一只是涨停的。但昨天,个股直奔跌停的走势已经演绎成每5股中,必有一股跌停。跌幅超过6%、7%的个股更是遍地都是。

  13:00

  眼看着的5000点没等来,却等来了伺机已久的“狼”。昨天,A股遭遇了股灾级别的暴跌——上证指数一天重挫321.45点,暴跌6.5%;中小板指数暴跌6.3%,创业板指数暴跌5.39%,市场疯狂杀跌的走势吓傻投资者。

  14:40

  机构迅速分成两大阵营

  市场分析师们:尽快调仓换股

  广州万隆分析师即表示,投资者应回避短期涨幅巨大、又没业绩支撑的股票。

  公募基金们:调整不改牛市格局

  南方基金昨天表示,本次调整将充分消化获利盘的压力,有利于行情走的更远。下半年,蓝筹股行情仍然值得期待。汇丰晋信基金也表示,这只是牛市过程中的一次正常回调和能量释放,不会改变牛市的方向和脚步。

  15:00

  谁导演了“5·28”大暴跌?

  “狼”真的来了!而且一口就咬倒了“疯牛”!这是昨天收盘之后,一位投资者对A股暴跌的真实感受。大家在普遍感叹,股市财富来得快、去得也快的同时,也在苦苦寻找暴跌的真实原因。技术派和八卦党都迅速出没,分别奉上冷静的表述和煽情的解说。

  技术派说:整数关前压力大

  技术走势上,上证指数5000点近在咫尺,整数关口压力较大。另外,上证指数也面临今年指数上升趋势线的反压,同时近期市场表现极度疯狂,这种现象是极为不正常的。事情往往会物极必反,所以昨天上演了单日暴跌的走势。

  八卦党说:“5·30”阴影将重现

  再过1天就是“5·30”了,历史上“5·30”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2007年的5月30日,管理层“半夜鸡叫”加印花税,短短5天股指跌去了将近1000点,大盘最大跌幅是27%。再度临近当年刻骨铭心的时刻,“5·30”阴影或将重现。而今年的5月30日是周六,所以股灾就提前到来了。

  分析师总结:四大利空造恐慌

  不过,市场分析师们认为,真正导致市场暴跌的因素可能是这些:

  1、汇金减持四大行的信息被发酵。据港交所披露的公开信息,中央汇金于日前在A股市场减持工行和建行,金额分别为16亿和19亿元,这也是汇金今年首次减持“四大行”的股份。

  2、昨天,市场疯传监管部门要求各银行上报资金入市情况,包括理财资金。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图更多偏向摸底、掌握情况,不过相应数据统计存在一定难度。本月初,银监会曾开展加强内控、加强风险管理、遏制违法犯罪活动、遏制违规经营行为现场检查,其中也包括检查资金违规入市情况,不少银行网点也证实收到检查通知。

  3、两融持续收紧。大盘持续向上,杠杆效应也越来越大。本周,有消息称,部分券商已经开始做出实际动作,并且也开始收紧伞型信托,意在防控风险的发生。

  4、根据沪深交易所披露的发行安排,自下周二(6月2日)起的2个交易日,两市将有23只新股集中发行。对于本批新股,机构预计冻结资金总量为2013年新股重启后的最大一批,将创天量新高,或达到7万亿至8万亿。分析师们认为,即将面临新股大面积抽血,不排除有机构资金提前腾挪并引起恐慌。

  汇金减持是暴跌祸首 业界猜测或与银行业混改有关

  昨天,A股迎来股灾级别的暴跌。而汇金年内首次减持四大行的消息,则被业界看做是暴跌的重大利空因素。不过,也有乐观人士估计,这是为银行混改释放信号,银行股将会厚积薄发。

  昨日港交所公开信息披露,中央汇金于5月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建行和工行,涉及金额分别为19亿和16亿,根据相关公告,汇金减持工行、建行前后的股份占比分别由46%降至45.89%、5.05%降至2.14%。

  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汇金减持并不突然,而是意料之中的事,毕竟股市此前即将冲刺5000点,此时减持再正常不过。

  “这并不意味着股市回调就与汇金减持有很大关系。”在刘杨看来,这次减持的数值并不大,仅相当于普通投资者的持股数量,并非股市震荡的罪魁祸首。他认为,股市接近5000点,无论是出于5·30的心里暗示还是技术性回调,都会将很小的利空因素放大,除了汇金减持外,下周新股上市、传将征收印花税等消息,都推动了股市的下跌。

  汇金为何在此时减持工行和建行?业界猜测认为这可能跟银行混改有关。国金证券银行分析师马鲲鹏对媒体表示,汇金减持启动了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信号,他继续看好银行股。

  实际上,银行业目前正在试点混合所有制,这也被看做是当下金融改革中最为重要的方向之一。此前,交行、招行等纷纷出台混合所有制方案,但工行、建行等银行并未有明确方案出台。

  不过,并非所有分析师都认为,汇金减持有如此威力。“如果真的跟混改有联系,那么可能减持的比例会更大。”刘杨更相信,汇金的减持反而是要增加市场信心的表现,“正如当年美国政府在股市不好的时候回收房利美、房贷美,随后在股市大好时抛出一样,减持工行、建行,汇金可能也有此考虑。”

  监管之手指向银行入市资金?业内称:一直都在查

  股市火了,资金都希望借机大赚一把,但这明显与监管理想化的“慢牛”背道而驰。昨日,市场就有传言称,监管部门将监管重点指向了银行入市资金。多位业内人士向北京晨报记者坦言,监管层此举是在摸底、掌握情况,监管重点在于不透明的入市资金。

  据媒体报道,银监会近期曾开展加强内控、加强风险管理、遏制违法犯罪活动、遏制违规经营行为现场检查,其中也包括检查资金违规入市情况。银行理财资金也在此次调查之列。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入市资金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是贷款资金入市,尽管这是明令禁止的,但在牛市之中却屡禁不止;二是当下银行理财资金入市势头也很迅猛,但这部分资金入市的金额、投向等并不透明。

  业界对理财资金入市亦有猜测,去年末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资产余额为15.77万亿元,估计约三分之一流入股市。“今年这个比例可能更大。”上述业内人士介绍,在进入降息通道的当下,一些银行理财收益不降反升,可能是资金进了股市。

  段子手又出没,苦中作乐

  突如其来的暴跌,虽然令投资者的账户迅速缩水。但也有乐观的网民们这样发帖。

  网友:如果你今天不开心的话,我告诉你:39年前,苹果联合创始人韦恩把自己10%的股份以八百元卖给了乔布斯,今天这部分股权价值580 亿美元。如果你还想不开,那我再告诉你:卖掉股票的韦恩还活着,拥有巨大财富的乔布斯却走了,钱救不了命。记得快乐吧!

  网友:支付宝大面积瘫痪,因为杭州萧山的一根光缆被挖断了。什么互联网+,什么工业4.0,什么大数据……都顶不住传统行业的一铲子。暴跌了,题材股醒醒吧!

  股民:股票跌得太狠了,一片绿油油,真环保!

  股民:要问什么距离看起来最远实际最近?那肯定是股市,从涨停到跌停仅需1秒,千万别眨眼,一眨眼就Game Over了!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