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消协:须关注儿童食品标签标注

  • 发布时间:2015-05-28 16:32:0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阎密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其中,儿童食品更是大众关注的重点。“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前夕,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官网上呼吁社会关注儿童食品标签标注,呵护儿童安全健康成长。

  在我国,除3周岁以下婴幼儿必需食品外,尚无有关“儿童食品”的概念和相关食品标准。即使明确标注“儿童”字样或印有儿童头像(卡通)的食品,也只能按普通食品标准进行管理。值得警惕的是,当前一些高糖、高热、高钠或含有一些调味料、添加剂等的休闲类食品并不适合作为孩子的零食长期大量食用。

  儿童新陈代谢旺盛,身体器官尚未发育成熟,食品中的营养含量要符合儿童成长需要,而且限量物质和添加剂的使用量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和标准规范要求。有害物质容易在儿童体内产生积累效应,给儿童成长带来健康风险。

  为了更好地引导家长和儿童树立科学饮食习惯,保障广大儿童安全健康成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呼吁,广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在产品外包装或说明中全成分标注配料表,明确标注食品营养成分和能量值等情况,让消费者知情,方便消费者选择。相关食品企业要加强质量控制和服务管理,杜绝违禁成分、不超限使用限量物质,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如果生产的食品主要针对儿童,建议要通过标签说明如实反映食品状况,包括但不限于原材料使用情况、营养成分表、能量值、致敏物质提醒,最好按每公斤体重标注每天推荐食用限量,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让孩子享受安全健康美味的食品。

  中消协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针对有关儿童食品制定并实施严格的法律规定和标准规范,引导和鼓励行业企业生产和研发更多适合儿童食用的安全、营养均衡的食品。此外,学校和家庭要教育孩子掌握必要的安全、健康饮食知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购买食品前仔细查看食品包装说明,引导青少年自觉远离“三无”食品和“山寨”食品。(阎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