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移动数据可用于评估大型场合人群规模

  • 发布时间:2015-05-28 15:36: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伦敦5月27日电(记者张家伟)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设备的使用数据对许多领域来说都是一个待挖掘金矿。如今英国一个研究团队说,他们甚至能利用这些数据更高效更准确地评估球赛等大型场合的人群规模。

  据这项27日发表在期刊《皇家学会开放科学》的报告介绍,英国华威大学研究人员在米兰城区和周边地区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跟踪研究,这期间他们在当地移动运营商帮助下,对当地人使用手机打电话、发短信以及使用社交媒体的大量数据进行整体分析。

  他们将焦点放在米兰两个人流量比较大的场所——机场和足球场。通过航班安排以及球票销售量等,研究人员获得了这两个场所一段时间内人流量比较准确的数字,然后再将它与手机使用的三方面数据(电话和短信、移动网络使用以及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信息的量)进行比对研究。

  研究人员发现,同一时间段内,这三方面移动数据与上述两个场所人流量水平有着非常相似的变化规律,也就是说可以根据这些数据来评估人流量的规模。例如,在研究期间,米兰这个球场举行了10场足球赛,他们能够根据其中任意9场中记录的移动数据使用情况来推测出剩下那一场的人流规模。

  据报告介绍,这种评估方法的误差大概在13%左右,比传统上依靠图像、主观判断等方法要精确许多。

  不过,仍有专家对这种评估方法的准确性提出一定质疑。他们说,社交媒体的用户群偏向性、人们在不同场合使用手机的不同习惯以及手机信号在不同地方的差异都会影响这类评估结果的有效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