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盘涨得飞快 炒股的陈大妈焦得睡不好觉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35:25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刘洋 毛莹 报道

  2007年牛市与2015年牛市对比图

  这段时间不论是上证指数还是创业板指数都是飞快上涨,不少股民开始患上“恐高症”。 “‘5·30’快到了,大盘这样高位连涨,随时都可能大跌哦。”陈大妈是炒股十多年的老股民了,最近的大涨让她很不安心,连觉都睡不好。这不,这周一,她听说当天股市大涨3%以上,连平常最爱的麻将都不打了,而是回家去卖股票。

  重庆晨报记者采访发现一个有趣的反差,一般股民对股市调整和暴跌比较害怕,猜测也比较多。而有丰富投资经验的资深市场人士则对股市连续大涨比较不安,对股市调整不太在意。

  沪指的走势是不是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恐高症股民:感觉这几天肯定要大跌

  每到周末她就减仓

  家住南岸区的老股民陈女士最近收益不错,但却患上了“恐高症”。她说,每到周末就会主动减仓,担心周末出利空。上周五她清仓了,本周一又进了股票,现在总仓位还有六七成。

  上周五,陈女士持有的远光软件回落,陈女士在50元左右清仓。昨天,远光软件调整后上攻,创出53.17元的新高,陈女士又后悔起来。但她认为自己离场没有错,“我们这种小散赚钱不容易,保住利润是第一位的。我感觉这几天肯定要大跌,所以提前做好准备。”

  现在只敢短线操作

  “‘5·30’肯定要大跌。”老股民许先生最近都是快进快出,持股不超过一周。他新进的科泰电源这两天没有大涨,许先生已经在考虑出货了。他说,尽管当年“5·30”发生时的基本面和现在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但也不能只考虑基本面因素,还要提防股民心态。

  在许先生看来,利空不少,下周新股发行堪称巨量,冻结这么多资金,市场很可能下跌。许先生说,他不是不能持股,今年就曾持有东方海洋两个月,利润在70%以上,“但现在心里不踏实,就改成短线操作了。”

  高手支招>

  方法一:及时调整仓位

  马赟:重庆元素投资总经理

  大盘肯定不会这么一直往上,不调整是不可能的。先不考虑大的调整,小的调整会让市场的节奏和结构出现一些变化,这是健康的。我现在还是维持比较高的仓位。我一直把持仓分为“长线”和“短线”两个组合,如果发生调整我会用两种方式应对,一是快速减仓,减少短线仓位;二是如果有我看好、成长性好的个股超跌,我会把资金转移到这些个股上。

  方法二:运用股指期货对冲

  曾宪钊:重庆诺鼎资产总经理

  目前我们还是保持高仓位。最近主要买入的是一些国企改革概念股和新能源概念股,像众和股份电广传媒等。如果最近几个交易日坚持持股,那你手上肯定也会有不少浮盈,肯定会担心调整,我很理解。但现在看来,市场还是会曲折向上,上行趋势未改变。而且,保持高仓位不但是看好市场,还是因为有方法应对调整。资金大的投资者,如果对持股确实看好,不知道减仓哪一只,完全可以用股指期货对冲,最节约资金,也不会丢失位置。

  高手很淡定:不用太考虑调整的问题

  牛市就是捂股为主

  资深投资者L先生告诉晨报记者,大盘即使涨到6000点,也没啥值得欢呼的。4个月时间创业板就涨了3倍,大盘如果跟创业板比,涨3倍,就应该到10000点。你如果不怕创业板,就别怕大盘继续涨。

  “我自己的分析是,5·30不会简单重复,大盘可能不会陷入深度调整,而是小调整后继续上攻。你可能认为我说得很理想,我觉得慌乱时一定要提醒自己,牛市就是捂股。”L先生说。

  大调整来了再说吧

  才华横溢的重庆投资理财高手包杨表示,“我这段时间买的新澳股份智飞生物,收益都不错。我认为当前还是主配成长股,风险比大盘股要小,回报比大盘股要高。如果行情风格转换,那就等转换时再说。”

  “我建议不用太考虑调整,调整是怎么样我们都不知道,要等调整来了才能决定。如果你的持股走势没有大的转折,就应该继续持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