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降关税“美了”中小化妆品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5-27 09:29: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研究提出并报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在本次调整中,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23%降低到7%-10%,短统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

  进口商品的价格构成主要包括生产成本、国际物流、进口环节税收(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国内流通成本、利润等几方面。在调整的名单中,护肤品进口关税调整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大家纷纷猜想降低关税之后进口护肤品会不会随之降价。经营一家中小化妆品公司的项雷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可能要取决于公司的规模以及公司的策略,“降低关税相当于变相降低了成本,如果企业不降低零售价格,那利润就会上升。但是,一般情况下,中小型的化妆品公司都是以量取胜,薄利多销,所以也有可能在降低关税之后成比例降低销售价格,这样可能会有销量上的增加。无论如何,降低护肤品进口关税对于化妆品公司是有利的。”

  而在谈到市面上兰蔻一类高级化妆品时,项雷则表示即使降低关税,这一类化妆品可能也不会降价,“这些公司的品牌策略就是高价,即使是调整之前,关税占整个售价的比例也不是很高。”

  根据项雷的分析,高端消费品和奢侈品的实际价格可能不会因为此次关税调整而传导到消费者,但是近几年国家频频出手调整商品进口关税可能是一种信号,不仅是促进贸易往来,也是在不断调整居高不下的奢侈品价格,“大家都知道一些奢侈品在中国的零售价要远远高于国外,每年中国人海外消费奢侈品的价格也是十分客观的。如果能够通过调整降低包括高端护肤品在内的奢侈品价格,也是另一个侧面拉动消费。”项雷认为关税调整不会就此结束,还会陆续推出一些调整的类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