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试验田

  • 发布时间:2015-05-27 08:31:0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董文龙

  无论从科研体制还是科研成果来看,王晓东和他引领的北生所都是国内的一流水准,而从创新型国家建设来看,他们无疑更像一块成功的试验田。

  在这块试验田里,首先取得突破的是在科技创新体制上实现了去行政化,无论从人员聘用还是成果考核,都以国际化的管理模式打破了传统僵化的体制;体制上的改革带来的是宽松和谐的科研环境,科学家拥有了科研自主权,可以心无旁骛地埋头科研;而宽松的科研环境带来的是追求原创、摒弃“山寨”的科研理念,由此带来的则是一系列蔚为大观的科研成果。

  站在一个更为宏观的视角来看,王晓东和他的团队所做的“试验”担负的更是一份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因为国家的未来在创新,而创新首先需要有良好的制度环境。所以,我们应当看到,他们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丰硕的科研成果,更在于为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指明了一个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