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改革何解 只问科学

  • 发布时间:2015-05-27 05:27: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都说中国人聪明,为什么中国是山寨之国而非原创之国?不但王晓东,许多人都曾被这个问题所困扰。

  为何会这样?不申请课题拿不到经费,做不了研究;不发论文难以树立权威,影响话语权;不评职称端不牢饭碗,就会陷入与之牵连的利益纠葛;不蹚圈子难获人脉,在行业里难免被孤独、被边缘化。这就是体制束缚,让许多的研究人员在科学研究之外“操心太多”。

  撤去一切掣肘之物,把科学家拉回到科学本位的创新氛围中,这就是王晓东正在进行的科学改革试验。在采访中,许多科学家谈到缘何来生科所工作,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几个关键词:“轻松”、“氛围好”。这里就像一片净土,只需埋头研究科学,不问其他。一切为科学研究服务,所有科学家的成果是否有价值,也是以是否有利于推动科学的发展来评判,而不是名誉、地位、关系或其他。

  一心待科学,就会一路有惊喜。生科所在短短十年间就已经在《SCIENCE》、《NATURE》、《CELL》等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

  人们常常盼望中国本土科学家能获得诺贝尔奖,却不知道科研改革的路在何方。王晓东也在不断的摸索,但是他确信判断方向的标准:只问科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