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前4月PM2.5同比降19%

  • 发布时间:2015-05-27 05:27:2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的空气质量正在不懈努力中得到改善。北京市环保局日前公布的一组数据值得一看:今年前4个月,北京细颗粒物(PM2.5)同比下降19.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同比分别下降43.1%、13.7%和12.3%。空气质量达标天数57天,占总天数的47.5%,同比增加8天;空气重污染天数减少42%。

  北京空气质量改善原因何在?专家表示,内部挖潜、区域协同、气象条件较好均有贡献。

  “污染减排措施的环境效益正在持续释放。”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北京的主要污染物中,二氧化硫降幅最为显著,这与大力压减燃煤的努力分不开。目前,燃煤的特征污染物二氧化硫浓度在一季度实现了历史同期最低。3月中旬,京能、国华两家燃煤电厂关停,年压减燃煤460万吨,促进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仅去年一年,北京就淘汰老旧机动车47.6万辆、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6595蒸吨,力度前所未有。在这些措施推动下,全市二氧化氮浓度在近年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今年前4个月降幅达13.7%。

  目前,北京正按照既定的大气污染治理路线,全面推进3500蒸吨锅炉煤改气、20万辆老旧车淘汰、300家污染企业淘汰退出、压缩水泥产能150万吨等重点治理减排工程的实施,重点加快东西城区无煤化、城六区基本无燃煤锅炉、农村及城乡接合部散煤治理、重型柴油车污染控制等难点任务的推进实施,力争尽早发挥环境效益。

  北京空气质量改善除了自身努力,也离不开区域协同作战。以前,北京相当一部分大气污染物来自外埠的污染传输。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领导下的联防联控,使今年以来京津冀三地空气质量均呈现改善趋势,区域性空气重污染发生频率明显降低,区域传输对北京空气质量的影响有所减弱。

  空气质量与气象条件关系密切,北京空气质量改善除了“人努力”,还需要“天帮忙”。虽然今年春季沙尘天气的频次和强度有所增加,但总体看,气温同比偏低、北风频率有所增加、逆温天气明显减少,气象条件总体比去年同期有利于污染物扩散,为空气质量的进一步改善发挥了正面作用。

大气治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横店东磁 9.79 1.35%
3 汉王科技 24.17 1.13%
4 神雾环保 15.05 1.01%
5 华测检测 5.15 0.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聚环保 31.63 -2.38%
2 威孚高科 22.20 -1.55%
3 雪迪龙 10.94 -1.17%
4 中电环保 7.14 -0.83%
5 创元科技 7.31 -0.8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