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原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梁念坚投身“智慧教育”

  • 发布时间:2015-05-27 02:32:2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3日,在青岛国际教育信息化展暨中小学信息化教育应用成果展上,网龙网络公司宣布将由前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梁念坚博士出任网龙网络公司董事局副董事长兼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负责华渔教育整体的战略制定和日常运营,此外梁念坚先生还将负责网龙旗下全球教育业务的战略规划及发展。

  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华渔教育创始人刘德建先生表示:“网龙致力于真正依靠领先的思想和技术革新为教育注入新的生命力。我们也是出于这种愿景,邀请梁先生加入网龙。梁先生在商业运营管理和多元文化沟通方面具备丰富经验,在教育及其他行业市场具备非常深刻的洞察,这些优势将为华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13年教育部提出把“三通工程”(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作为“十二五”期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核心目标和标志工程。2014年,教育部、财政部等五部委出台相关文件,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教育专项督导内容。

  在完成了硬件建设的信息化之后,向更高层次的“互联网+”升级,成为今后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方向。但是,在各方人士将希望寄托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上的同时,目前国内的智慧教育在落地中存在诸多问题。虽然理念跟上了时代的步伐,满足了信息化的刚需,但如此的方式是否能引发学生的主动学习,如何符合老师们自身的信息技术操作能力、如何能贴合老师课堂教学改革的具体要求,匹配教学环境等问题,还是成为难倒众人的焦点。

  目前,全国不少学校已经开始了“智慧课堂”的探索,力求突破“投影仪+电子白板+简单课件”,实现“有效的教学互动”。教育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6%的中小学实现了全部班级应用数字资源开展课堂教学,涌现出了安徽、上海普陀及山东昌乐一中、哈尔滨香滨小学、郑州二中等一批区域和学校应用的典型。中国式教育转型升级的大潮正在来临。

  网龙网络公司副董事长梁念坚表示:华渔教育一直非常重视老师和学生的使用体验,希望通过现代技术的使用,改变目前学生死记硬背式的教学方式,更好地调动课堂氛围,将重心从“教会知识”转向“教学生会学知识”,用技术力量帮助老师为教育带来变革。

  未来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传统教育将会向个性化、移动化、智慧化转变。只有这样,优秀的教师、课程和知识库等教育资源才会被赋予更大的市场价值,真正推进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现教育信息化的升级。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教育信息化让学校的围墙被打破,教育和社会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学生在自主、开放氛围中,激发想象力、培养创新力,实现真实、自由、自主的阳光学习。网龙网络公司副董事长梁念坚认为,从趋势上来看,教育信息化已经不再只局限于技术层面,它强调教学要以人为本,以促进学生的幸福成长和终身可持续的和谐发展为归宿,强调人、技术、教学实践之间的和谐关系。(何丹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