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暴力粉丝”伤害了谁?

  • 发布时间:2015-05-27 01:32:46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来天收到辱骂信息五千多条,手机号、邮箱,甚至女儿的照片等隐私都被曝光在网上。”昨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乔木称,在其爆料“何炅吃空饷”一事后,收到了大量来自何炅粉丝的人身攻击(5月26日《新京报》)。

  近年来出现的“粉丝现象”,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道奇异的风景:有人为追刘德华而逼死了自己的老爹、有人因为周杰伦不在广州开演唱会而服安眠药、有人因为朴龙河自杀而自杀、有人因张国荣跳楼而两年闭门不出……粉丝们这些奇葩的做派让人大惑不解———至于吗?

  这印证了网上的一句话:粉丝的世界你不懂。当人们用诧异的眼光看待“粉丝现象”,并给他们冠以“脑残粉”称号的同时,粉丝们毅然决然地实践着“追自己的星,让别人说去吧”的凛然,这应该理解。然而,当粉丝的个人狂热发展成现实社会中群体性人身攻击的时候,就不能不说:粉丝们,你们玩过头了。

  何炅粉丝的“暴力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之前邓家佳在《快乐大本营》节目中说何炅爱修图(美化照片),被何炅的粉丝在网上口诛笔伐。还好邓家佳也不是好惹的,一帮邓家佳的粉丝在网上接招对骂,于是两个明星之间的玩笑话,演变成网上两个阵营的“掐架”。

  对战双方都认为自己是“对的”一方,代表的是正义和为受委屈的人代言,而事实上这种“掐架”与社会正义无半毛钱关系。双方均是以“我喜欢的偶像就是完美无缺的,容不得任何人有一句不敬之词”的态度,在打一场“各为其主”的感性战争而已。

  两边的“主帅”说不定对粉丝相互“掐架”乐此不疲呢,因为在粉丝们不亦乐乎的对骂中,明星在娱乐圈中的“地位”得以巩固。如果说何炅与邓家佳之间的“粉丝掐架”只是“另类娱乐”,公众还可以用“圈内历来不太平”的心态旁观看笑话的话,此次何炅的丝粉群起冲击乔木副教授就不那么简单了。

  表达自由是宪法所确认和保障的公民基本权利,举报权更是公民的一项民主监督权利,不管乔木副教授所说的“何炅吃空饷”是否属实,他都有说话的权利。何炅的粉丝试图通过质疑、谩骂的群体话语强权,来消解一个公民正当的监督权。世界是多元的,你喜欢何炅别人无可厚非,但你不可以用过激的行为或语言来阻止他人行使正当的权利,否则就是逾越法律雷池的违法行为,非但不能捍卫自己的偶像,反而会伤害自己偶像的社会形象。

  相对于何炅强大的“粉丝军团”来说,副教授乔木似乎有些独木难支,在媒体采访中说“希望何炅对网友进行规劝引导”。在此笔者想说,乔教授大可不必如此“服软”,因为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背后还有宪法和法律的后盾,还有广大理性的社会公众,法治社会并没有“顺者昌,逆者亡”的山头。

  在网络社会中,“暴力粉丝”依仗着“群体豁免”而有恃无恐,动辄摆出一副“不骂不痛快”与“不赢不罢休”的强盗姿态,把本应民主、平等的网络社会拖入偏执、狂热的泥潭。要破除网络社会人多势众的“丛林法则”,平息粉丝的“暴力行为”,需要政府的引导,法律的介入,而不是何炅的一声号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