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效降低申请人诉讼成本

  • 发布时间:2015-05-27 00:37:58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0日,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人民法院受理了首例以保险公司保单保函为担保方式的财产保全申请,该责任险由平安产险封丘支公司承保,此种担保方式在河南两级法院尚属首例。

  据悉,封丘县黄某因民间借贷纠纷要求法院查封陈某名下宝马车一辆,但无力提供同等价值财产作担保,影响了法院财产保全工作的正常进行。平安产险封丘支公司在了解这一状况后,第一时间和原告联系,述诉了平安产险推出的诉讼财产保全责任险可以提供等值担保后,保全申请人积极准备出单资料,并于当天完成出单,保障了财产保全的正常进行,维护了原告的合法权益。

  保全申请人向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投保财产保全责任保险,平安产险承保后向法院出具《平安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保单保函》,承诺在申请人申请查封的财产限额内承担保证责任。一旦保全错误,由平安财险承担赔偿责任。经审查,平安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已经过保监会备案,其保单保函符合担保规定,法院裁定保全被申请人财产。

  此前,法院允许申请人提供担保的方式为现金担保、实物担保、担保公司信用担保,担保方式比较单一,且担保公司信用担保审查较为严格、费率高。保全申请人往往因为无法提供合格担保物放弃财产保全,导致生效判决执行难。引入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允许保险公司提供信用担保,有效降低了保全申请人诉讼成本。

  倪子 梁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