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徽以项目为核心促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5-26 19:31:2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许霞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1日,在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发改委发布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深入推进项目工作的意见》。

  旨在稳增长、调结构

  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韶春表示,两份文件的核心都是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目的都是稳增长、调结构,抓手都是项目工作。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抓发展必须抓投入,抓投入必须抓项目。

  张韶春强调,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文件不仅是贯彻落实好中央创新驱动战略、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多年来省委省政府产业发展战略部署的延续和提升,是一脉相承的,是为了更好解决落地和抓手的问题。而深入推进项目工作的意见,既是新常态下推进项目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也是多年来工作实践和现有支持项目政策的集大成者。

  专项扶持资金达30亿元

  在发布会上,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劲松就4月25日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意见》的相关情况作了通报。

  吴劲松表示,《意见》中对基地发展目标进行了科学设定,既注重“量”(规模指标),更突出“质”(税收指标);既注重存量(500亿元的门槛),更强调增量(三年翻一番)。

  据了解,《意见》提出了设立专项引导资金、做大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强化要素保障、优先争取国家支持、支持创新能力建设、创新体制机制等6个方面,有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支持力度空前,特别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能够起到鼓舞人心,提振信心的作用。

  在设立专项引导资金方面,安徽省政府决定,自今年起每年安排20亿~30亿元专项资金。主要支持四大领域:一是基地重大项目建设,切实提升基地产业的规模效益;二是产业链核心环节的关键技术产业化,加快基地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三是示范应用项目,促进新装备、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四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创新能力提升营造良好环境。

  在产业投资基金方面,安徽省通过财政注资、引进社会资本等方式,把省高新技术产业基金规模扩大到200亿元以上,增强其对基地建设的支持能力。同时鼓励市、园区设立产业基金,其实也就是对现有各级政府融资平台的改造,省高新技术产业基金通过参股子基金等方式予以支持。

  在要素保障方面,安徽省将在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中安排一定额度,支持基地所在市政府筹集资金专项用于基地公共服务项目建设;还将鼓励金融机构为基地建设制定系统性融资规划,合理提高综合授信额度,引导保险资金参与基地建设;支持基地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对于基地重大项目建设用地按需申报,在省级预留建设用地指标中优先安排解决。

  在争取国家支持方面,包括优先申报国家级示范基地、优先争取基地内符合条件的企业或建设项目申报国家资金、债券等各类支持。

  为了支持创新,创新体制机制,安徽省将鼓励境内外龙头企业在基地设立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支持基地在境内外兼并重组拥有核心技术、高端品牌、营销渠道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同时,安徽省还将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改进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的准入管理;完善和落实创新产品的采购政策;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加大科研人员股权激励力度。

  推动项目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会上,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天培还就5月20日省政府正式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深入推进项目工作的意见》作了介绍。

  据悉,该《意见》覆盖六大领域: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是加快建设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二是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实施一批技术改造项目,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三是现代服务业,重点是适应需求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挖掘消费潜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四是生态环保,围绕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重点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流域污染治理等项目。五是基础设施,按照适度超前原则,重点推进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结合新型城镇化试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六是改善民生,重点是推进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项目。

  为此,该《意见》特别提出,要进一步聚焦项目要素服务保障:

  在资金保障上,重点强调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打通投融资渠道,把民间资金潜力发挥出来,让更多储蓄转化为投资,以保障实体经济和项目需求。

  在用地保障上,将落实土地跟着项目走的要求,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

  在人才支撑方面,包括培养项目专业人才、建设项目工作队伍,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安徽省还将在政策环境、信用环境和舆论环境方面不断优化,从而推动项目工作再上新台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