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持续低迷澳打响引资之战

  • 发布时间:2015-05-26 19:31:1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备受市场关注的澳大利亚联储(RBA)5月会议纪要显示,澳联储表示,本月稍早曾考虑推迟降息,但最终还是决定采取行动,因最新预测显示,经济增长将持续疲软。而澳元也在声明发布后快速滑落近40个点。

  澳联储的声明没有明确的宽松倾向,这让一些市场人士感到意外,但澳联储副主席洛威近日宣布,仍有在必要时降息的空间。

  年内或进一步降息

  澳联储称,政策委员会意识到的风险包括:低利率可能刺激负债已颇为沉重的家庭进一步过度举债,甚至助推房价涨势进一步增强,特别是悉尼的房价。“不过,根据本次会议可以看到的数据,无论是投资还是自住目的的房屋信贷,数月来似乎并没有持续加快的迹象。”

  澳联储补充指出,事实上,悉尼和墨尔本以外地区的房价增幅已在下降,澳联储“将持续和其他监管机构合作,评估并抑制来自楼市的风险”。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熊爱宗进一步分析澳经济走势认为,受中国经济走弱、铁矿石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从2014年开始,澳大利亚经济一直处于疲弱态势,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调低了其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作为澳大利亚的重要经济支柱,矿业市场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不景气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经济在短期内恐将难以呈现极大起色。这使得澳联储存在一定的降息压力。

  澳大利亚经济将难以从政府遏制预算赤字的努力中获得帮助,这就使得市场继续押注澳联储将进一步下调已经处于纪录低位的利率。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霍基(JoeHockey)所拟定的到2020年重新实现预算盈余的计划,将拖累经济增长,并有可能盖过近期推出的旨在帮助小企业的新措施的影响。在矿业投资随着大宗商品出口价格一同下滑给经济造成困扰之际,澳元此后再度持续走强的可能性也阻碍了经济增长。

  熊爱宗表示,由于大宗商品主要以美元进行标价,因此澳元汇率的变动并不会直接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但是澳元升值也将会影响澳大宗商品出口厂商的出口收入,特别是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将会进一步打击澳国内大宗商品生产商和出口商的投资热情,从而对澳国内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力引海外“救兵”

  值得关注的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在近日公布的2015年预算案中宣布将专门支出5320万澳元用于吸引海外投资,其中重点是来自亚洲、北美和西欧的投资。

  澳贸易与投资部网站表示,将着力提升澳大利亚作为国际投资者优选投资目的地的形象,重点向海外推广五大领域投资机遇:农产品和食品、资源能源、大型基础设施、旅游基础设施和高端服务业,以及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美洲与大洋洲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周密表示,全球经济都在面临下行的压力,类似澳大利亚曾经在经济上升周期时推动的碳税法案等政策都需要调整,而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也影响着澳大利亚的经济。

  据了解,5320万澳元专款将主要用于增加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人员和资源配备,并支持协助该委员会投资团队与澳企及外国公司、主权财富基金和大型退休基金等海外重大投资人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同时,澳政府还拟将部分新增资金投入在中国、印度、美国等重点国别继续开展已获成功的“澳大利亚周”等引资活动。

  澳贸易与投资部长安德鲁·罗伯(AndrewRobb)表示,2015年预算案体现了联邦政府支持贸易投资以促进经济增长的承诺,再次向世界传达出澳大利亚“开放迎商”的信息。在过去一年里,他本人已在23个国家参加了超过60场高级别投资圆桌会,并已为优先引资领域任命了5位专家以促进海外投资落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