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叫板”亚投行怎么办

  • 发布时间:2015-05-26 19:31: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期3天的新加坡亚投行第五次谈判代表闭门会议已落下帷幕,但其热度并未因此减退,甚至愈演愈烈,外界对于谈判内容的猜测众说纷纭。

  与此同时,“鲶鱼效应”之下,日本在此次亚投行新加坡会议召开期间宣布建立基建基金。更耐人寻味的是,并未加入亚投行的日本,在此次亚投行闭门会上却派出了最多的媒体。

  出资比例引关切

  这次闭门会议是亚投行签署章程之前的最后一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亚投行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就《亚投行章程》文本达成一致,并商定于6月底在北京举行《亚投行章程》签署仪式。待合法数量的国家批准生效后,亚投行将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

  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表示,本次会议探讨的内容包括股权分配、环境与社会保障框架、采购等政策文件等。

  从会前到会后,外界对于出资比例都有不同的揣测,而各国谈判代表一致闭口不谈更为这次会议的内容增添了一层神秘面纱。而所有猜测,都要等中国官方消息公布才能尘埃落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云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外界最为关心的、也就是亚投行现在谈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出资比例的问题,包括域内域外国家的出资比例是75%还是70%;另一个谈判内容就是规则的制定,其他如副行长的人选、机构的设置,甚至各个国家的出资形式等也会进行探讨。“目前仍处于框架的谈判阶段,具体的内容还不会涉及太多。”

  那么,为何达成《章程》的重要会议是闭门会议?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院博士余虹说,这次新加坡筹备会议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商定最终的草案。对于亚投行章程的制定,不同国家都会贡献其各自的经验和技术支持,他们并不希望在正式章程出来前披露想法。这也是筹备会议召开闭门会议的重要原因,希望57个创始成员国能够各抒己见,不因为国别和政治色彩等原因模糊了亚投行章程制定的公正性。

  事实上,对于出资比例,此前早有规定,即“域内国家基本按照国内生产总值(GDP)在本地区的比重来进行分配。域外创始成员国同样也以GDP作为重要的参考指标来考虑出资和认缴资本金的多少”。

  据相关媒体报道,印度首席谈判代表在会议结束后表情轻松,并表示会议进展顺利。同时也有消息指出,中国在亚投行将占股25%~30%,印度会占10%~15%。

  日本“叫板”怎么办

  会议召开期间,还有一件事为亚投行的热度添了把火,即5月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开表示,日本将会在未来5年内,与亚洲开发银行携手为亚洲市场的基础设施提供110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钟飞腾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此前日本还表示会在6月的财政会议上表态是否会加入亚投行,但从最近越来越强硬的表现来看,“日本不仅不会加入,并且还会想方设法抵制亚投行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安倍态度的坚定正是在访美之后,可以看出,这种强硬的态度也是得到美国首肯的。”钟飞腾说,日本试图以一个接一个的动作来表明中国并不是“说了算”的,但是美日的联合并不能抵制中国的影响力,亚投行影响力扩大已经是大势所趋。

  钟飞腾认为,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不是“唯美是从”了,经济上各国都在选择利于本国经济发展的决策,尤其是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其经济份额占全球的比重已经超过了发达国家,所以对于美日的行为,我们不用盲目悲观。“当然,也不能过度乐观。”钟飞腾坦言,现在美国和日本的经济仍很强大,韩国、菲律宾、澳大利亚等美国的盟友依然对其有很强的经济依赖。以澳大利亚为例,尽管目前中国成为其贸易第一大伙伴,但是澳大利亚仍对外称美国仍是其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在投资、援助、贷款和货币这四大领域,中国与美日体系间还有很大差异。”

  那么,我们应如何看待日本建立基建基金的行为?

  钟飞腾认为,漠视即可。“他们做他们的,我们做好我们的。”虽然日本宣称要建立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基建基金,但是不可否认,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在过去几年间基础设施建设做的是最好的,这也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见证的。美国一些学者也表示,不得不承认中国基建的能力。

  现在,发展中国家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国家的支持,这不是仅仅依靠开放市场就可以做到的。

  钟飞腾直言,综观多年来美日所提出的“高标准”,这些“高标准”并没能帮助发展中国家得到改善。中国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用实际效果说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