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基建基金的背后

  • 发布时间:2015-05-26 19:31: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叫板”亚投行的资本,日本设立了所谓的基建基金。“长远来看,我们希望积极地使用这些资金,向整个亚洲地区铺设高质量、创新的基础设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宣布该计划的讲话中说,“日本决意在提供资金上扮演重要角色,以此让对创新项目的青睐植根于亚洲。”

  日本称,这些资金重点将放在“高品质”援助上,如帮助接受援助者利用日本的专业技术建造公路和铁路时减少污染。这笔资金定于2016年开始运营,并将在未来5年陆续投资,其规模比亚投行预计的1000亿美元的资本规模要大。

  1100亿美元听起来很多,但业内人士对国际商报记者指出,实际上,日本并没有能力凭空拿出1100亿美元,其中的500多亿美元就是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原定用于直接投资的一部分,日本只不过变更了资金用途,进行了所谓的快速操作和融资。

  对于日本建立基建基金的设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云指出,日本其实早有此心。

  刘云认为,这1100亿美元的基建基金资金的原形,实际上是此前日本提出的亚洲通货币基金的构想,不过当时被美国否掉了。日本对此一直耿耿于怀。现在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投行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日本认为正是重提的好时机,能够变相推广其亚洲通货币基金的概念。

  刘云认为,日本对于基础设施投资,本身一直有需求。在基建方面,日本长期“经营”东南亚,包括菲律宾、印度等,这也与中国也构成了竞争。媒体将日本这次基建基金评论解读为明显针对亚投行并不为过。“不过也应该看到,这个基金的建立本身也有日本自身的需求在内,只是,亚投行把这部分需求激发了出来。”

  此外,这1100亿美元的数字制定也颇值得玩味。刘云认为,这体现了日本基础设施建设的两个想法,一个量、一个质。首先就是在量上超越亚投行,并形成竞争之势,也就是1100亿美元这样的一个资金量。当然基础设施建设本身对资金的需求就很大。

  另外在质上,日本希望能够发挥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势。安倍讲话中,话里话外都透露着对中国基建能力“不行”的暗示。

  刘云指出,日方一直认为,中国的基础设施成本低、速度快,并且长期的养护、维护以及后续人才的培养、技术转移方面没有日本做得好,这是日本应该发挥优势的地方,也就是他们提出的可以与中国进行的“质量上的竞争”的地方。

  当然,日本的高标准是否符合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实际需求,那就是另外一回事。

  刘云坦言,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亚投行的成立已经改变了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环境和规则,使亚洲迎来一个开放的、良性竞争的投融资时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