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洲基建足以容得下“三大行”

  • 发布时间:2015-05-25 07:2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0日到22日,为期三天的亚投行第五轮谈判代表会议在新加坡举行。5月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一次演讲中提出,要与亚开行合作,向亚洲基础设施提供1100亿美元的投资,刚好超出亚投行计划的资本金1000亿美元。

  安倍在演讲中没有直接提及亚投行,但每一句话都离不开亚投行的背景。在约30分钟的演讲中,安倍7次提到“质量”一词。比如他说,“亚洲经济开发不仅是投资规模,还要注重环境与人才培养的高质量。”还引用日本谚语说,“买便宜东西会损失钱财。”

  谁的产品便宜?安倍似有所指,意味深长。此时此刻,强调自身质量,刻意炫耀资历,明眼人看得很清。5月20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周三宣布将在3-4年内向印尼提供110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

  有人很担心,亚投行还在谈判呢,这些老牌的跨国金融机构就要“截和”了?不要担心,一个新的国际金融机构诞生,本身就不容易。上个世纪60年代初,日本提出要建立亚洲开发银行时,美国的第一反应也是强烈反对。

  实际上,现在投入亚洲基础建设的钱还远远不够。按照亚开行的估计,今后十年亚洲的基础设施需求大约为8万亿美元。把亚投行资本金1000亿美元、日本的1100亿美元,以及世界银行贷款给印尼的110亿美元,加在一起,这个缺口还相当大。

  所以,对于安倍、金墉突然对亚洲基础建设的“慷慨之举”,没必要去质疑他们“早干嘛去了”,抛去背后的动机、谋算不谈,拿真金白银去投资亚洲的基础建设,本身就是一件好事,亚投行目的也就在于此,推动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起建设亚洲,有何不好?

  所谓的主导权问题,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至少在现阶段意义不大。举个例子,印尼是亚投行的成员国之一,这次印尼接受了世行的110亿美元贷款,难道就不再接受亚投行的贷款了?要知道,印尼总统佐科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入超过4000亿美元用于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么大的投资量,任何单独的金融机构都不能主导、也无力主导。

  缺钱不止印尼一国,整个亚洲都是如此。过去几十年,亚洲特别是东亚的经济表现全球瞩目,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东亚的增长率大约为全球平均增长率的一倍以上,亚洲的经济增长成为拉动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但是亚洲也有自己的软肋,就是基础设施严重不足,而且随着经济发展,基建投入缺口会越来越大。

  原因之一就是人口增长。到2050年,亚洲将新增8亿人口,总数将达到30亿,占全球人口总数的45%。人口增长将持续刺激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和建设规模。此外,亚洲的城市化浪潮,估计每年约有5000万人口转向城市。为适应城市人口的明显增加,需要各国政府不断对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可行的计划,并投入大量的资金。

  这也是为什么亚投行一提出就能得到那么多国家支持的原因。这是一个道义的制高点,更是一个利益的制高点。亚投行从最初提出到现在,不过一年半的时间,在筹建过程中就如此成功,已经证明了这个制高点的诱惑力。

  57个成员国很清楚,亚投行所要追求的目标,绝不是中国单赢,而是合作共赢。决定一个国家政策的,是这个国家的利益。参加亚投行符合本国的国家利益,想拦也拦不住。

  亚投行并非为颠覆而生,而是为合作而来。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曾表示,亚投行是对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补充,而非替代;是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完善和推进,而非颠覆。

  不替代,不颠覆,就意味着亚投行本身就做好了跟世行、亚开行合作的准备。就亚洲基建现实而言,也必须合作。

  一个将有30亿人口的新兴市场,一个拥有8万亿美元需求的基建市场,这个空间足以容得下“三大行”。“三大行”各有优势,合作也好,竞争也罢,都无可厚非。认清这些大趋势,对于三大行的成功,对于亚洲的成功都非常重要。(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