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权再生,激活巨量资本

  • 发布时间:2015-05-26 16:29:2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林建伟 通讯员 刘斌 许惟迪

  湖北玉龙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压捆机和打捆机的生产型企业,2013年8月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公司生产的九宫牌打捆机订单充足,急需资金扩大生产。上月,公司以挂牌股权在湖北银行质押,成功融资500万元,解了资金燃眉之急。“挂牌提高了公司在银行贷款的授信等级。我们用股权置换为抵押物,免去了实物抵押贷款的繁琐,既快速又方便。”公司董事长徐玉国深刻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魔力。

  撬动现金流 理顺股权结构

  197笔贷款无一笔不良

  上市公司或其股东经常使用股权质押的方式获得银行贷款,原因在于其股权在沪深交易所上市,股权资产存在交易价格便于评估。借款人出现违约后,股权可以公开转让,担保价值容易实现。

  新三板、四版等交易市场的快速崛起,让非上市公司也能享受与上市公司一样的融资方式。 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介绍,企业挂牌前需要办理股权的确权登记,还需要中介机构做尽职调查,确保了股份真实、可靠;挂牌后股权价格有了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和退出通道。“如果出现贷款到期时借款人不按时还本付息的情况,质权人可以将质押股份通过二级市场出售变现,收回本息,防范风险。”龚波说。

  股权质押贷款,还倒逼企业建立起明晰的股权结构。多数中小企业发端于草根,企业往往由家族、朋友间的筹资建成,股权结构模糊甚至复杂。“挂牌前进行股权确权登记,可推动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革,鼓励和引导企业尽快建立产权清晰、责权明确的现代企业制度。”龚波说。

  截至目前,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登记托管企业712家,挂牌企业472家。银行与该中心合作发放的197笔股权质押贷款,无一笔出现不良。

  不过,也有银行小微信贷业务负责人,对质押的企业股权,能否在短期内变现表示担心。一旦抵押股权变现不顺,将影响银行的风险处置。

  不到两成企业开展业务

  期盼更多银行“入伙”

  上月,中国民生银行(湖北)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将与湖北省内的新三板、四板挂牌企业加大对接。未来三年,拟提供规模不少于100亿元的融资支持,包括传统债务融资、创新型债务融资等。

  去年底,湖北银行与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咸宁,湖北银行推出股权质押贷款,凡经营状况良好的四板挂牌企业,都可以申请此项贷款,最高额度为500万元。

  数据显示,进入中心托管的712家企业中,目前仅有107家开展了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只占托管总数的15.03%,资金供需不匹配,全面推开还存在一定难度。

  龚波介绍,股权质押融资作为一种金融创新,省内目前还只有5家商业银行和1家政策性银行参与,国有商业银行尚未参与。“如何推动国有商业银行认可非上市公司的股权进行质押,还亟待破题。”

  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美频表示,四板中有不少优质企业,期待更多的银行参与进来,认可股权质押融资这种模式。“它在突破中小企业融资抵押物不足瓶颈时,同时也能够帮银行化解风险,实现双赢。”

  刘美频建议,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要进一步帮助挂牌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加企业的价值和偿债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