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出台股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

  • 发布时间:2015-05-26 16:29:2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记者林建伟、通讯员刘斌、许惟迪)随着新三板、四板等交易市场的发展,非上市公司又多了一种融资手段。昨从省政府金融办获悉,我省近日出台《湖北省股权质押融资办法》,鼓励省内非上市公司将股权质押给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唤醒企业“休眠资产”。

  非上市企业的股权由于不易确权和估值,流动性较差,资产相对沉淀,被业界称为“休眠资产”。出台此项办法,旨在激活体量庞大的非上市企业股权。《湖北省股权质押融资办法》由省政府金融办、省工商局、人行武汉分行、湖北银监局4家单位联合起草,由省政府转发。办法规定,今年7月1日起整合全省企业股权登记托管业务,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为省内非上市公司股权集中登记托管服务机构。

  办理股权托管登记的企业申请质押融资时,由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向银行等机构出具股权证明文件,并办理股权锁定手续。银行参考企业股权净值及在该中心挂牌和转让价格,确定股权价值,并给予一定比例的贷款。

  目前省内已有民生银行、湖北银行、汉口银行、省农信联社等机构开展股权质押融资试点。截至目前,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已为107家企业办理了 197笔股权质押融资,总金额114.88亿元。

  5月2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调研时表示,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为未上市中小微企业办理股权托管登记,通过有效管理股权,发掘股权价值,与金融机构合作探索开展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这一做法值得向其他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广。“挂牌企业股份真实可靠,股权价格有了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和退出通道,鼓励更多的银行开展股权质押融资,输血中小企业。”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美频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