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鲁港将有跨境贸易电商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5-26 14:33:18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7号到28号,“转型升级、香港博览”活动将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山东和香港,一个是制造业大省,一个是服务业比重超九成的发达经济体,两地产业如何互补双赢,备受瞩目。展会筹备阶段,记者前往香港对鲁企如何借助香港优势进行转型升级进行了采访。记者郑心茹

  借助香港专业人才 重新设计包装山东品牌

  今年3月份,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提出我省工业经济面临产业层次偏低、创新支撑能力不足、工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加剧、市场体系发育相对滞后等挑战,对于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超过40%的山东而言,工业的转型升级面临的压力格外大,转型升级的诉求也格外迫切。

  香港是我省交流合作的重点地区之一,截至2014年底,山东累计批准港资项目1.7万余个,实际利用港资597亿美元,在来我省投资的165个国家(地区)中名列第一位。山东企业在制造方面实力强劲,香港企业在设计和市场推广领域优势独特。两者如果结合,将提升山东品牌的产品附加值,让更多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香港贸发局服务业拓展高级经理廖倩仪表示,服务业是香港的重要基石,内地市场方面,香港的服务业专才也可协助内地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及产品价值,接通环球商机。

  今年“转型升级·香港博览”移师至山东济南举行,对于进一步加深鲁港两地合作将起到促进作用。廖倩仪说,“我们看好山东省的经济潜力,届时希望可以透过香港服务业全方位协助山东企业转型升级,从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设计创新及市场推广三大方面,共创双赢。”

  香港企业国际经验丰富 可助鲁企化解更多风险

  当前,山东企业走出去意愿强烈,企业跨境交易、并购比国内并购更为复杂、风险更高,包括策略安排、交易结构设计、尽责调查、后续整合等。如何实现安全便捷“走出去”、有效开拓国际市场,香港是很好的咨询、中介平台。

  在香港中环的一家写字楼办公的麦家荣律师行,为山东企业的融资投资服务已经有11个年头了。麦家荣律师表示,“近年鲁港贸易越来越频繁,相关法律需求亦见不断增长。”麦家荣说,香港及公司的优势在于,国际经验丰富,假设涉及跨境商业及民事诉讼,例如内地被告人的资产身处海外,作为香港原告人的代表律师,凭着丰富的国际经验,熟悉国际法例,在足够证据之下,较有能力为原告人争取权益,反之亦然。

  此外,企业走出去需要更多的金融支撑。华鲁集团是山东在香港设立的窗口公司。去年靠着推动香港金融服务业与山东实体经济的合作,华鲁集团业务合同额已经突破了10亿元。“利用香港比较成熟的资本市场,比较良好的公司管制和比较低成本的资金优势,可以更多支持山东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华鲁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程学展说。

  而香港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何兆康也指出,投资推广署可以为山东企业来港发展的各个阶段,免费提供量身订造的支持服务,过程保密,当中包括提供香港营商讯息、开业程序、工作人员签证,并且安排实地考察及会见有关机构等。

  鲁港两地共同打造安全跨境电子商贸平台

  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今天,如果不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之路,要保住客户将越来越难。“赢在电商”是必然趋势。

  “鲁港跨境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将于近期启动。这是山东省“互联网+跨境电子贸易服务行动计划”的开始,将通过这个平台与香港对接“好品山东”网站,为两地企业服务。

  该平台立足为鲁港两地企业服务,是两地企业构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商贸往来、电子支付、电子认证、产品追溯等应用的公共服务平台;是企业推广技术创新、研发设计、商务服务、市场营销、售后服务、发行债券、融资上市等应用平台;更是企业开展境外各类资源开发与合作,项目承包合作、跨国并购、资产重组等在全球范围进行资源配置和价值链整合的国际化平台。

  亚洲PKI 联盟秘书长陈婉华表示,现在香港与广东省两地已开展了电子签名证书互认试点应用,希望借五月在济南举行“转向升级·香港博览”,在山东进行继广东之后,推广第二个安全跨境电子商贸模式,提升两地商贸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