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流产指标”流掉的是民心

  • 发布时间:2015-05-26 14:29:55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了限制“超生”人口数量,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被指给基层干部下达“流产指标”。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热线村村通》官方微信报道,兰陵县基层干部被摊派“流产指标”,未完成者或被“就地免职”。报道称,有的基层干部为完成“流产指标”,竟到医院妇产科以高价购买流产孕妇信息,甚至前往邻近江苏省邳州市寻找计划流产的孕妇来充数。

  很明显,这又是一起依靠弄虚作假完成“指标化政绩工程”的恶性事件!将工作任务简单量化后强行推给基层,追根溯源就是地方狭隘的政绩观、片面的考核观在作怪。而为完成所谓的“限制超生”任务,居然对各地流产人数做出了硬性规定,我们已经不能简单地将其称作“懒政”、“庸政”,这简直是“恶政”。难怪有网友将其称为“杀人指标”。

  而更令人气愤的是完成“流产指标”的“操作流程”:找一位“中间人”出面,拿到流产孕妇身份信息和医院的流产证明后,在本村找一位未婚男子,开具二人未婚同居、意外怀孕流产的证明,做好相关材料上报给计生部门,“中间人”从中赚取“抽成”。如此荒唐的做法,不但使得政府的公信力荡然无存,更是对当事人赤裸裸的人格侮辱。

  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说到底都应该是为百姓谋福祉。所以作为政府部门,制定的任何一项政策、工作指标,都应该是从百姓角度出发、充满人性关怀、有温度的。但从之前媒体曝光的火化指标、抓捕指标再到如今的流产指标,我们感觉到的只有冰冷,看到的只有高高在上的“官老爷”的嘴脸。

  考核指标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关系到千万百姓的切身利益。类似“流产指标”这样的畸形考核和粗暴指标化管理,“流”掉的其实是民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