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籍记者忆日本剑术家宫本武藏 批评安倍不道歉

  • 发布时间:2015-05-26 13: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兰迪·赖特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日报》5月26日刊登美籍记者兰迪·赖特(Randy Wright)的评论文章《若宫本武藏见到安倍晋三》。文章通过追忆日本伟大的剑术家宫本武藏以及他的精神,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能直面历史、不肯就就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向受害国直接道歉。原文编译如下:

  我对军事历史很感兴趣,所以几年前开始研究17世纪的日本武士宫本武蔵,他可以说是最伟大的剑术家。一位朋友向我推荐他的兵法理论著作《五轮书》,从很多方面来说,这本书可媲美中国的《孙子兵法》。

  对宫本武蔵来说,刀人合一。他青年时身体很强壮,通常双手持刀。从13岁起,他经历过至少60次决斗,没有一次失手。不过最终他被癌症打败,62岁逝世。

  他的见解和他的武器一样锋利。说到击败敌人,宫本武蔵认为:“如果他的精神没有衰竭,那么他可能表面上被打败,而精神上还未败。”

  这段话令我印象深刻。最近我读到有关日本的一则新闻,称日本右翼势力拒绝承认侵略历史,“从精神层面说没有被击败”。

  在拒绝承认日本军国主义历史的右翼势力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居其中,他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令他名誉扫地。

  我的父母告诉我,男人应该直截了当地承认错误,只有孩子才会去借口。安倍应该下跪道歉,就像德国前总理勃兰特上世纪70年代在在华沙犹太隔离区起义纪念碑前下跪那样。安倍应该代表国家直接了当地道歉,而不是沉迷于曲解历史和责怪他人中。

  要知道日本在二战中遭到轰炸是有原因的。我的父亲与四位叔叔都是二战老兵,他们冒着生命上战场不是为了权力,而是为了阻止侵略,阻止人类的毁灭。他们都有幸活下来了,不过数百万人丧生了。

  世界也不应该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犯下的暴行:拿活人做实验,像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那样残忍地杀人,以及其他证据确凿的犯罪,包括强征慰安妇等。

  坚持武士道精神的宫本武蔵,在名誉被玷污后会选择死而不是生。可悲的是,如今一些日本领导人似乎宁愿选择苟且活着。

  除非日本领导人改变态度,放弃这种错误的民族自豪感,否则日本将不会被原谅。而这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

  (作者 兰迪·赖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