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石化与BP剑指全球船用燃料油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5-26 11:48:3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日,一个实力不菲的合资公司在新加坡正式运营,这或许是中国石化与BP在未来联袂获取全球船用燃料油市场最大份额的一个战略新路径。

  这家合资企业为BP中国石化船用燃料油合资公司。据了解,中国石化与BP在这家公司各占股50%,并以双方现有燃料供应网点及配套设施等资源为基础,对全球船用燃料油市场进行新的整合。

  从战略伙伴关系转为合作伙伴关系,中外这两大石油巨头一直在寻找双方最能共赢的合作领域。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合作无疑是双方这一重要关系延续的新脚注。

  据介绍,这家合资企业除在新加坡提供相关燃料供应服务外,还将在阿联酋富查伊拉、比利时安特卫普、荷兰鹿特丹、阿姆斯特丹等全球其他重要的港口以及中国天津、青岛、上海、宁波、深圳等港口,为客户提供相关业务服务。

  此次双方合作地共同选择设在新加坡。“这或许是因为合作双方皆在此已设重要或强大的炼化板块,有益于在联手步入全球船用燃料油市场时,做到强大优势的最大化释放。”一位业界专家分析称。

  从长期看,全球船用燃料油需求增长,看水上加油;水上加油,更向中国转移。这是业界近年来持有的一种观点。据统计,过去5年,在水运业推动下,国内船用燃料油需求以年均9.6%增速稳步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在国内船用燃料油市场上,光汇石油、龙宇燃油等大型民营供应商占20%,中船燃、中石化、中海等大型央企业和运输企业设立公司占40%,众多小型企业占40%。

  此番中石化联袂BP剑指中国市场之意更为明显。“在这种态势压迫下,广大民企再不进行整合,形成整体优势,在不远的未来将会被各个击破,从而丧失发展的最好机遇。”业界普遍认为。

  专业机构此前研究表明,与庞大的港口吞吐量相比,中国供应量依然偏低,每万吨外贸吞吐量供油仅全球最大船加油中心新加坡的1/20不到,这原因在于油品价格高、加油设施效率低使得到港的外轮很少在中国加油。(记者 周勇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