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石化牵手BP发力船用燃料油 强强联合扩大市场占有率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分析师表示,中石化在国内燃料油市场控制力和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中石化获悉,中石化和英国石油公司(BP)宣布“在一起”成立合资公司,发力船用燃料油市场。

  新公司将以双方现有燃料供应网点及配套设施等资源为基础,共同拓展全球船用燃料油市场。

  除了国外市场,有分析师还表示,国内船燃市场现在各个地区各自为战,很混乱。中石化和BP合作可以说是强强联合。其在国内燃料油市场控制力和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国际和国内市场价格话语权也会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之间的竞争将加剧。

  中石化牵手BP

  5月19日,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燃料油公司)与BP在新加坡宣布共同组建一家船用燃料油合资公司——BP中国石化船用燃料油合资公司,各占股50%。

  双方在中国及海外合作多年,此次合资公司的组建是双方持续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延续。

  据了解,新公司将以双方现有燃料供应网点及配套设施等资源为基础,共同拓展全球船用燃料油市场。除在新加坡提供相关燃料供应服务外,还将在全球其他重要的港口如阿联酋富查伊拉、比利时安特卫普、荷兰鹿特丹、阿姆斯特丹以及中国天津、青岛、上海、宁波和深圳等地为客户提供相关服务。

  中国石化是中国国内领先的船用燃料油提供商,燃料油公司成立于2010年6月5日,是中国石化旗下以船供油为核心业务的专业化公司。公司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上中下游一体化的优势,加快网络布局和服务体系建设,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在国内船供油和海外船供油两大核心业务市场占有率均超过30%以上,使中国石化船加油的品牌影响力在亚太地区显著提升。

  此外,中石化燃料油公司在成立之初于新加坡设立子公司,搭建了国际采购和贸易平台。

  BP是全球知名和领先的船用油料供应商,品牌影响力、市场份额、业务运营和管理经验等在全球船供油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全球开展船供油业务已有多年历史,拥有完善的全球船供油网络。

  有市场人士表示,该公司成立可以给双方开拓业务带来便利,比如双方可共享彼此的加油牌照以及配套基础设施。

  将扩大市场占有率

  目前,国内燃料油主要由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集团生产。此外,地方炼化企业也生产部分燃料油产品。

  从2010年开始,中石化先后在天津、秦皇岛、黄骅、唐山等地布局船供油市场。从2011年1月份开始,天津炼厂和沧州石化的船用燃料油由中石化燃料油销售公司天津分公司统销。

  有分析师表示,随着中石化发力燃料油业务,其在国内燃料油市场控制力和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国际和国内市场价格话语权也会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之间的竞争将加剧。

  中宇资讯分析师李凯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石化和BP合作一方面是为了开发国外市场,但更重要的是为了更好地整合国内船燃市场。BP在国内沿海很多港口都有相关供油服务,合作后能在一定程度降低成本,增强自身实力。

  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贸易大国和航运大国之一,无论是内河航运还是国际航运规模发展空间很大,船用燃料油市场空间一直被看好。

  李凯还表示,国内船燃市场现在各个地区各自为战,很混乱。中石化和BP合作可以说是强强联合,毕竟中国市场相对来说更好一些,有一定的潜力。(证券日报记者 李春莲)

中国石化(6000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