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曲线赚钱”提防套利变套牢

  • 发布时间:2015-05-26 02:33:5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推荐国联安优选行业,停牌股票18只,包括万达院线华润万东中国南车等,已经限额申购10万……”伴随着股指迭创新高,各路基金的销售也进入火爆比拼阶段。近日,长沙多位市民陆续收到了本土银行理财经理的上述提醒。

  自己选股买不到涨停板,借道基金那些重仓停牌个股的基金来套利,“曲线赚钱”的方式是否值得一试?

  现象:重仓停牌个股成基金揽客招牌

  今年以来,随着股指的一路高歌猛进,个股停牌一段时间,然后复牌遭遇资金追捧的现象屡见不鲜。对很多股民来说,停牌几乎与复牌连续涨停画上了等号。此前热极一时的南北车合并,很多投资者没能在停牌前赶上车,就另辟蹊径,申购重仓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基金,套利效应十分明显。

  对于银行理财经理而言,向客户推荐此类稳赚概率更大的基金产品,在今年的行情下似乎也更能博得投资者的认可。如4月中旬,长沙一招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就曾推荐过嘉实企业变革,理由就是打开申购当天,该基金持有停牌股票有铜陵有色益生股份牧原股份百联股份长安汽车等,合计占比达20%。并认为,停牌股的陆续复牌会对净值有贡献,后期国企改革和并购重组类似股票机会将不断出现。

  投资者:3只停牌股复牌,基金大赚43.83%

  借基金套利并不鲜见,也有投资者尝到了甜头。雪球上有投资者曾分享过其借基金套利的经历——建信中小盘持有的三只重仓股大华农恒宝股份通鼎互联均曾停牌状态,在4月28日,大华农和通鼎互联双双复牌,分别作为其第二和第四大持仓股,持仓占比分别为5.58%和4.47%。随后,通鼎互联复牌以来连续17个涨停,大华农则复牌以来连续18个涨停。另一只停牌股恒宝股份则自5月14日复牌以来,已连续收获7个涨停板。在多只停牌个股复牌暴涨行情下,建信中小盘基金的净值也从4月28日的1.3120元涨至5月22日收盘的1.8870元,区间涨幅为43.83%,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9.05%。

  但也有投资者发现,借重仓停牌个股的基金套利,实际收益其实有诸多不确定性。如有人在东方财富复牌前买过重仓该股的融通新蓝筹,但东方财富复牌后的涨幅有限,套利效果并不明显。

  支招:借基金套利需先厘清套路

  停牌多日的个股复牌一定会涨停吗?尽管不排除个别“黑天鹅事件”,如重组失败复牌跌停等,但目前行情下,复牌收涨的概率仍较大。但这并不意味着借基金套利停牌个股,就能赚得盆满钵溢。记者采访到的某股份制银行不愿具名的理财师表示,利用停牌股进行基金套利,先要搞清楚停牌重仓股如何影响基金的净值。另外,不同的基金购买渠道,申购费率有别,而这些也将影响到套利的最终收益。

  目前,不同基金公司对停牌个股的收益估算方式有别,如采用指数收益法,则是将停牌期间行业指数的涨跌幅视为停牌股的涨跌幅,来计算期间基金净值涨跌。有的则采用复盘当天收盘法。前者的风险在于,一旦行业指数涨跌幅与复牌后个股实际涨跌幅产生偏差,则基金净值需要填补差额,此时,套利空间就很小。

  因此,该理财师提醒投资者,套利前需要仔细斟酌:如果停牌股所属的行业指数走势落后于大盘,而停牌股本身预期复牌后涨幅较大,这种情况下套利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大(比如南北车套利);如果其所属的行业指数涨幅过大(比如掌趣科技停牌期间),投资者就需要考虑,是否个股复牌后在行业涨幅之上还能有上涨空间,否则很可能套利变套牢。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基金为了防止套利资金蜂拥进入,还会设定申购限额,对于套利投资者而言,是否值得一试还需综合权衡上述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