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买保本基金并非稳赚不赔

  • 发布时间:2015-05-26 02:33:5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肖娟

  “牛市也有风险,保本才是王道。××基金保本1号持续热销,攻守兼备,临危不乱,近一年收益49.6%。保本但不保守,赚了归您,亏了包赔。”股市火热,但对保守型投资者来说,没有沾到多少光。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开始推销保本型基金,让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动心不已。近日,有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保本基金平均回报达30%。是不是投资保本型基金就万无一失呢?

  数据四成保本基金实现20%以上收益

  截至记者发稿,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今年来保本型基金全线飘红。46只保本基金中,有6只保本型基金收益率在30%以上,18只保本型基金收益率超过20%,这意味着近4成的保本基金实现了20%以上的收益。其中,收益最高的诺安鸿鑫保本基金(000066)今年来收益为38.74%。

  当然,并非所有的保本基金都这么光鲜。记者看到,即便身处大牛市中,也有不少保本基金掉队的,有5只保本基金今年来收益在5%之下。其中,收益最低的融通通泰保本基金(000142)今年来收益为1.37%。

  由于保本基金的保本特性,除了保守型投资者外,部分投资者也会用它作为熊市进行防御的工具。保本基金是如何实现保本的呢?

  一般而言,保本基金将大部分资产投资固定收益产品以保证本金,小部分资产投资高风险产品博取收益。如前期大热的打新基金,就可频繁看到保本基金的身影。此外,还有部分基金公司引入了担保公司兜底,如果到期亏损,担保公司将兑付投资者的本金。

  提醒保本基金实现保本有条件

  投资保本基金是不是就没有风险呢?专业人士表示,要实现保本有条件:一是须持有到期,二是多数基金申购不保本,认购才保本。如果提前赎回,投资者可能产生亏损。同样,如果投资者不是在募集,而是在保本基金打开申购的时间内购买,保本基金份额也不能享受保本的。

  并且,提前赎回不但可能不保本,可能还会遭遇高价离场费。相比普遍0.5%的赎回费,部分保本基金在合同中约定,提前赎回需支付惩罚性费率。

  记者从部分保本基金合同上看到,保本基金一般有保本周期,既有3年,也有将保本周期定为2年、1.5年、1年期的产品。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在约定周期内保本,提前赎回则可能造成本金损失。并且,如果进入下一个保本周期,基金分割将在新的保本周期重新计算持有期。

  以本报曾报道过的一位投资者为例,他持有一只保本“基金”近9年,但赎回时被扣了976元手续费。原因是他买的这只保本基金进入了第三个保本周期,当时并未到期,因此遭遇天价离场费。因此,投资者在购买保本基金时,要认真了解保本条款,并对资金的使用期限有一定的预期,避免造成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