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利益制衡机制可消“两车”内耗

  • 发布时间:2015-05-26 02:32:5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莫开伟

  近日,天津、杭州等16个城市发生出租车抵制专车事件,由打车软件引发的出租车市场矛盾正呈加深趋势。“两车”之间的矛盾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专车作为“互联网士”新型城市交通经营业态,打破了传统出租车垄断市场的局面,成为撬动传统出租车审批和管理体制改革的一次革命,对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提升将起到拉动作用。

  即便如此,由于专车动了出租车行业的“奶酪”,使两者矛盾不断激化,其焦点集中在三方面:一是非法与合法之争,出租车业主们认为专车缺乏正规牌照和相关资质,属违法经营,且损害了他们利益;二是经营价格之争,专车经营大打价格战,烧钱补贴,大量分流了出租车客源;三是不规范竞争,一些专车公司为打开经营局面,把一部分不具备运营资质的私家车也拉进了专车市场。

  但不管怎样,作为新事物,专车取得合法身份并进入出租营运是大势所趋。同时,出租车存在人流高峰

  时供不应求以及拒载、绕路、挑活和服务态度差等问题,也需专车弥补其不足及缺陷。因此,要解决“两车”内耗,构建利益制衡机制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一是加快出租车管理改革步伐,降低准入门槛,如浙江义乌取消了出租车牌照费、份儿钱等名目繁多的费用。同时出租车行业要引入互联网系统,转换现有营运模式,让司机降低成本,提高营收能力。

  二是政府出面搭建出租车公司与专车公司信息服务平台,推动“两车”信息共享和深度合作,让信息服务平台既成为政府有效管理专车的抓手,也能有效调整各方利益博弈,实现利益均衡。

  三是建立有效的社会立体监管体系,确保“两车”规范经营,消除价格不正当竞争和服务质量差、效率低等现象,使专车安全合规经营,使出租车转变经营理念,扭转不良经营行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让城市居民充分分享交通发展和改革成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