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战争性质由不得安倍说了算

  • 发布时间:2015-05-26 01:31:2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几日前,在日本国会的党首辩论中,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要求首相安倍晋三依据《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有关条款,对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做出表态。安倍拒绝做出表态,称自己没有看过《波茨坦公告》这部分内容,“无法做出评论”。

  中美英1943年发表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发表的《波茨坦公告》,确认日本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这两份文件是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依据,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文件所规定的内容。安倍“梅开二度”以来,通过侵略“未定义”、修改教科书、漠视慰安妇、参拜靖国神社等多种方式拒绝正视历史。今年3月16日,潘基文接受日本NHK电视台采访时提到,希望日本领导人以宽广的胸怀、长远的眼光面向未来。安倍没有做出直接回应。3月9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日本东京发表演讲时说,“正视历史”和“宽容态度”是修复国家间关系的正解。她说:“身为德国总理,我很难给你们建议,日本应如何与邻国处理关系。但在我看来,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寻找和平手段达成和解。”默克尔提示安倍,德国在纳粹主义时期和大屠杀期间给全世界带来恐怖,二战后能被国际社会接受,主要得益于德国敢于承认自己的侵略历史。

  就在日本国会召开的前一天,有超过450名的国际知名学者署联名信敦促安倍政府停止歪曲历史或者把这一问题政治化。5月2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发表讲话说:“日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仍然提出质疑的国家,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国家这样做。”

  安倍拒绝承认侵略历史,这不是第一次,估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安倍拒不承认侵略历史的原因很多,有民族情结,有认识偏差,也有执政需要。安倍现阶段的执政理念偏重于“武”,而发展“武”的前提是要有个维护“和平”的理由,所以,他的“安倍军事学”和“积极和平主义”都需要为日本的军国主义“正名”,加之美国主子对日本的纵容,让安倍站直了身,挺直了腰,不仅可以不用承认侵略历史,而且还可以大张旗鼓地发展军力,解禁集体自卫权,冲破现行宪法的约束。美国对日本的怂恿,难保不是养虎为患,也许有一天,对美国构成威胁的,恰恰是他宠爱的日本。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被卷入战争的61个国家不能忘记,数千万生命不能白白牺牲,20亿人口不能任凭蹂躏,作为战争主要发起者,日本政府必须给世界一个交待。日本的领导人愿不愿意承认历史那是他的事,但战争的性质绝不会由他一家说了算。日本政府只有以实际言行正视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才能被战争受害国所接受,才能为国民迎来温暖的春天!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