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才“剑阵”这样崛起

  • 发布时间:2015-05-26 01:31: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通讯员 张锦星

  “以前考评就像素描,有轮廓但却像雾里看花,如今‘三考’像高像素数码相机,清晰度、分辨率更高了。”教员们的这种感慨,源于武警工程大学对教员评价标准的改变。

  强军必先强校,强校必塑名师。近年来,武警工程大学拿出真招实策,按照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纯正选人用人政治生态,努力建设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教员队伍,为实现强军目标和培养能打胜仗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教员考评上,该校按打胜仗的标准量长短,制定了《大学专业技术干部考核、考试、考评实施办法》,以考试、考核、考评为主要内容,细化为3大类8个方面。同时,对受考对象分单位贡献、工作业绩、个人荣誉等62项指标逐项量化。

  “三考”中,600多名专业技术干部和文职人员人人过关亮相、个个登台授课、全员参与比拼。“三考”不唯学历、不凭资历、不看年头。在考核现场,一位老教授曾是专业学科带头人,学识深厚渊博,在各级教学“比武”中屡获大奖,在考核中却被亮了“红灯”。相反一些年龄小,任教时间短的年青教员,经公平公正的角逐,排名却比较靠前。

  由于历史传统、政策制度等原因,大学教研室主任队伍超常稳定、年龄结构差距大、梯次配备不合理,制约了人才队伍建设和作用发挥。他们积极适应转型发展要求,参照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体系,全面推行教研室主任公开选拔,竞争上岗。

  “大学和学院党委严以用权选人用人,坚持一把尺子量长短,我虽然落选了但却心服口服!”装备工程学院非致命武器教研室教员冯建伟尽管不在其列,却这样告诉笔者。

  经公开选拔,30名因身体、能力等不适应留任的教研室领导被免去职务,106名实绩突出、业务能力强的高层次高学历人才被调整到教研室正副主任岗位上。选拔调整后,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平均年龄减少6.2岁、硕士以上比例提高8.3%、副高职以上比例降低18.9%。

  大学党委“一班人”深刻地认识到:培养善谋打仗的高素质教员队伍人才,必须从打牢基础做起,基础厚实了,精英的“刀尖”自然能够脱颖而出。

  今年4月份,第一批专业技术骨干走进大学训练基地集中培训锻炼。在为期半个月封闭式训练里,他们一起操枪弄炮,摸爬滚打,体验兵的生活,全面锤炼培养,使教员队伍整体素质能力实现飞跃。

  全面锤炼培养,使教员队伍整体素质能力实现飞跃。近两年来,先后有1名教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名教员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1名教员获军队杰出专业人才奖,1名教员被评为武警部队教学名师,3名教员被列为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对象,6名教员被列为武警部队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对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