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行东盟部分机构拟并入中银香港

  • 发布时间:2015-05-26 00:32: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中银香港拟出售旗下南洋商业银行股权,同时,中国银行在东盟地区部分机构业务及资产拟重组并转让予中银香港。中行称,通过集团内部重组,将东盟部分机构和业务并入中银香港,是中行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海外布局的关键一步,将有助于增强中银集团的国际竞争力。

  南洋商业银行是中银香港的全资子公司,拥有独立银行牌照,目前其在中国内地拥有38家营业网点,在香港拥有42家营业网点。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金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在香港和内地,南商的业务与中银香港和中国银行均有重叠,差异化程度不够,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和客户的分散。这次中银香港拟出售南商股权,可以解决机构重叠和资源分散问题、简化管理链条、降低管理成本;同时南商也可以充分发挥其拥有的独立银行牌照的优势,未来发展空间会更大。

  张金良还指出,中行拟将在东盟部分国家的银行业务及资产重组并转让给中银香港,也有几方面的考虑,一是香港与东盟国家有着天然的联系,特别是东盟国家华侨客户较多,长期以来就是中银香港重要的客户基础和业务来源。二是可以延伸中银香港在客户、产品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进入东盟主流市场。三是发挥中银香港对东盟有关国家的经济金融环境、银行业务运营了解的优势,挖掘中银香港和中国银行在东盟地区协同效应潜力。

  另据张金良透露,具体哪些国家的业务和资产能够纳入此次计划,还取决于有关国家监管当局的批准情况。中行已经启动了监管沟通及相关准备工作,一旦时机成熟、条件具备,将报请董事会审议批准。成熟一家、推进一家。(张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