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便宜坊冠军店长的苦与乐

  • 发布时间:2015-05-25 17:34:1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第四届全国商业服务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中,便宜坊北京航天桥店店长王婷在餐饮组中表现突出,荣获冠军。但在她看来,比赛中能够胜出大部分要得益于她二十多年在服务业摸爬滚打的经验。在记者眼中,着装简朴的王婷毫无管理者的架子,不但对工作劳心劳力,也像一位知心姐姐一样操心着下属们的日常生活,因此她也被员工亲切地称为“老大”。

  1990年在旅游外事服务学校毕业后,王婷顺理成章地进入服务业,至今她已经在酒店、饭店、餐饮业摸爬滚打了25年。但这个服务行业的“老人”对于服务业的热情却未曾退却,在采访过程中她几次对记者表示,希望能在店长这个岗位上退休,而经验和阅历也让她无愧于冠军店长这一称号。

  2008年1月,王婷上任便宜坊航天桥店店长,她算是便宜坊集团第一批外聘的管理骨干。“以前便宜坊集团的管理人员都是内部提拔,而航天桥店的开业也是一个契机,便宜坊从外部聘请了一批管理人员,我也是那时候来到了这里,然后一干就是十年。”

  在这十年里王婷经历了结婚生子,但她坦言做餐饮行业、当店长其实很不适合结婚成家。“怀孕8个月时我还每天都开车上班,生女儿时我只休了一个月的产假,而现在女儿四岁半,一直住在爷爷奶奶家,我只有在每周末休息时才能去看她。”王婷近十年的除夕和初一都是在店里和员工一起度过,每周起码有一天要住在店里,也只有一天休息时间,而每逢公众假期、重大活动她总是在值班,从没休息过。

  虽然对家人充满愧疚,但王婷在航天桥店这个大家庭里却是个绝对称职的家长。“员工们都管我叫‘老大’。”说起这个称谓,王婷不无自豪。在记者眼里,王婷的确没有一般管理者的架子,很是平易近人,说起与员工的相处,就像是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操心、关心、上心。“店里很多年轻的服务员春节放假回家前都会让我去陪他们买点年货,给家里大人买些衣服,可能是信任我的眼光吧。对他们的生活起居我也的确上心,都是外地孩子在北京,因此我会和他们谈谈心,也嘱咐他们注意交友、安全之类的。”说这些话时,王婷就像一个知心大姐。

  而作为“老大”,王婷在工作上的认真态度、亲力亲为的作风以及行事能力也让员工们心悦诚服。“做店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会沟通、能应变。”王婷说。虽然身为店长,但王婷每到开餐时间都会走到前厅,进行走动式管理。在那里她用已经炼就的“火眼金睛”,化解难题。“做服务行业久了,大体上顾客什么脾气秉性,有什么事儿,我一眼就能看出来,也会提前作出判断,安排合适的服务员去服务。”

  同时,作为一店之长,王婷也肩负着全店开源创收的重任。“随着八项规定的贯彻执行,我们的政商客源大幅减少。为了开拓客源,一方面我们积极与周边酒店商讨合作,开展会议支持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也大力巩固与周边社区的联系,扩大宣传范围,及时调整店内营销活动内容,比如提供肉龙、狮子头、酱猪蹄和面点的外卖服务,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此外,在服务中,延伸鞠躬礼,实行私人定制,打造便宜坊航天店亲情服务及特色促销,也促进了店内增收,2013年航天桥店实现销售收入2280万元。”

  王婷说这些时笑意盈盈,店长一职带来压力的同时也让她体会到认真工作、攻难克艰的快乐。这正展现出一个在服务战线服务多年的“老人”所具备的从容和自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