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游业发展迈入“万亿元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5-25 17:34: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15日,2015中国旅游产业促进企业家峰会暨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开行、工行、建行、农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6家金融机构与国家旅游局签订了支持中国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承诺未来5年为旅游业提供1.6万亿元的信用额度。

  这是继今年1月15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未来3年中国旅游业发展的“515战略”后,国家旅游局给出的推动“515战略”实施的又一实招。“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很大。今年以来,投资、进出口、财政收入增幅回落势头仍在持续,但旅游业却像冬天的腊梅,逆势增长、鲜艳夺目,给我们带来更大的信心和温暖!”李金早表示。

  在李金早看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全球最大的客源输出国、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未来20年直至建国100年,将是中国旅游业发展黄金期,预计2015年,全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达到1万亿元。

  旅游业融资需求大

  作为年接待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目前我国旅游产业已经进入大资本、大项目带动阶段,对资本市场需求巨大。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会上发布的《2014年中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7053亿元,同比增长32%,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5个百分点。其中,全国投资额100亿元以上的旅游项目有165个,占全国的14.4%。

  根据报告,目前,我国旅游投资呈现5个主要特点:民间资本投资旅游业快速增长,多元化投资格局加快形成;景区类和休闲度假类项目投资占比最大,新产品新业态投资热点不断涌现;东部地区是全国旅游投资的增长极,中西部地区旅游投资潜力巨大;大集团大企业加速进军旅游业,跨行业投资态势明显;政府引导旅游投资的力度加大,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的市场环境不断改善。

  以民间资本投资为例,2014年全年民营企业投资旅游业4100亿元,占全部旅游投资的56%,投资热点从传统制造业、房地产业向现代旅游业转变。全国旅游投资呈现民营资本为主、政府投资、国企投资和外商投资为辅的多元化投资格局。

  报告还预测了未来将成为旅游投资的热点领域和旅游投资的增长点,包括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旅游主题小镇和特色旅游城镇建设;与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休闲度假产品建设,包括旅游度假区、旅游休闲区、国民旅游度假地、都市休闲区、特色商业街区、温泉、海洋旅游度假区、高尔夫球场、滑雪场等;与新型工业化相结合的大型旅游装备制造业,如邮轮游艇、低空飞机、游乐设施、房车、木屋、滑雪和高尔夫用具等;文化旅游产品,包括主题公园、主题酒店、旅游演艺场所和大型文艺演出节目;医疗健康旅游和养生养老旅游产品,包括中医药养生基地、中医药休闲度假基地和老年旅游产品等。

  金融为旅游融资服务

  旨在进一步挖掘旅游投资潜力,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投资中国旅游产业,此次活动上,六大银行与国家旅游局签订的支持中国旅游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无疑将推动资本为旅游产业发展发挥强大作用。

  对此,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表示,工行将旅游业列为全行重点支持的新领域,并成立专业团队、出台相应政策、创新融资产品。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工行针对旅游业的融资总额已经超过3000亿元。“针对旅游产业、旅游企业差异化的融资需求,工行构建专属融资产品体系,比如推出收费权质押加保证担保、收费权质押加在建工程抵押等特色贷款模式,为湖南张家界、浙江西溪湿地等地400多个旅游景区提供了融资配套服务。”易会满透露,工行还支持旅游企业“走出去”,例如为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收购欧洲卢浮酒店集团、美国洲际酒店集团提供并购顾问和融资服务。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也表示,农行将旅游作为重点支持行业,出台了旅游景区行业信贷政策,县域旅游开发建设贷款、管理办法等,并在信贷产品、担保方式上实现创新突破。截至2014年末,农行旅游行业贷款余额达到670亿元,重点支持了上海迪士尼乐园、湖南张家界天门山、广西桂林两江四湖、新疆天池等90多个旅游项目。

  不仅如此,李金早透露,未来国家旅游局还将联合财政部和金融机构、大型旅游企业共同设立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基金,联合有实力的旅游投资商成立中国旅游投资商联盟,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资本。

  此外,国家旅游局还与9家银行共同评审产生了2015年全国旅游产业优选项目名单,名单中有500个优选旅游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4万亿元,贷款需求总额近5000亿元。列入该名录的项目将优先享受相关金融机构的对接和落实服务,随着这些优选旅游项目的落地,将拉动相关行业投资7万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