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2025概念股表现抢眼 制造之路任重道远

  • 发布时间:2015-05-25 1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 温济聪)今日,沪指站上4800点。而近日,中国制造2025概念股表现也十分抢眼。受规划出台影响,近日机器人概念股、3D打印概念股集体走强,博实股份佳士科技科大智能蓝光发展等几十只概念股集体涨停或大幅增长。

  对于中国制造2025,易往信息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优势层面,第一,我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并且还有日益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第二,我国有一大批充满着生机和活力的企业。第三,我国有一个发展制造业的长期方针和战略。此外,我国还有一大批的人力资源储备,特别是新时期我们以大学生为代表的这些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源源不断地充实到我们制造业里头来,这是我们的四大优势。

  “当然我们发展当中也有短板,首先我们技术和科技的创新上存在的缺陷。其次,我们在产品质量方面,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中国的制造并不意味着是一流的品质,一流的产品质量。第三,我们的结构还不够优化,虽然我们有大量的企业,但是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还比较少;虽然我们有大量的人才,但是缺少高级技术型人才。第四,我们面临资源环境的约束越来越强烈,我们要节能,要减排,还要发展,怎么处理好这方面的关系是个问题。第五,我们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前三十多年,我们基本上是靠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支撑了整个中国制造业的高速发展。那么随着人口红利逐渐的消失,我们新一轮的发展需要的是人才,各个领域、各个层级的人才,具有知识、具有技能的人才来支撑整个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易往信息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一是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二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三是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四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五是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六是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重点领域;七是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八是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九是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在这个领域国外的一些企业起步较早,比如西门子,SAP这些企业,他们有着一定的技术优势。与此同时,也有许多国内的企业也进入了这个行业并飞速发展,他们凭借着“本土作战”等渐渐缩小和国外领先者的差距。例如易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凭借着其自主研发的MES、WMS等一整套信息处理软件,加强企业的信息化,为产业的转型升级保驾护航,正是有着这样的企业与国外企业分庭抗礼,《中国制造2025》的落地和实施才底气十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